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镇安发现朱鹮叫好
金辉 赵镇学
文章字数:1093
   
  《商洛日报·社会特刊》2月28日六版刊登了商洛首次发现朱鹮活动的报道,笔者读完,不胜感慨,禁不住想起正在热播的电影《流浪地球》来。
  春节档电影票房大战中,《流浪地球》口碑炸裂,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这部影片是根据刘慈欣的同名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改编,讲述了太阳濒临死亡,即将进入红巨星的膨胀阶段,地球将被膨胀的太阳大气所淹没,人类联合起来建造了1万台行星发动机,驱动地球离开轨道、离开太阳系去流浪的故事。尽管电影科幻色彩浓厚,但其中也涉及不少生态文明知识!对于人类来说,如果没有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任何星球都不能称为家园。
  影片中,人类之所以要带着地球“流浪”,与其说是太阳老化将要吞噬地球,不如说是地球的生态环境遭到了毁灭性破坏,人类亟须带着不美丽不宜居的地球找到一个合适的星系重建生存所需的生态环境。太阳老化绝不是让人类失去适宜生存环境的唯一因素,人类肆意的污染和破坏,也可以让脆弱的生态系统在短时间内崩溃,先不管移居其他星球或带地球“流浪”是否可行,仅仅放任污染破坏生态环境,恐怕就足以使人类还未具备相应技术能力的时候就已经消亡了。影片里说得好:“我原来以为家就在身后,现在才知道,家在前面。”珍惜地球,建设好保护好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恐怕是当下的我们不需要“莫斯电脑”计算也可以得出来的唯一选择。
  近几日,朋友圈和省、市媒体纷纷报道镇安县镇云新区水源保护地首次发现野生朱鹮的消息。人们众说纷纭,有的认为这是迷路的过客,但是更多人认为这是朱鹮种群扩大,看中镇安生态宜居环境,大批朱鹮即将迁来。朱鹮是曾经被一度认为灭绝的鸟类,因为它们对环境的要求极高,人类对自然的破坏直接危及其生存繁衍。朱鹮能够飞来镇安,用事实证明了镇安的生态环境达到了新高度,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共同的终极追求,建设美丽的生态环境需要代代人的持续努力。影片中,人类将用2500年100代人的时间逃离太阳系,才能到达比邻星,展现了中华民族追求的愚公移山和铁杵磨针的坚韧精神,只要方向正确,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一定能到达光明的彼岸。同样,生态环境治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也需要漫长的过程,保护好生态环境更需要代代人的持续努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这代人要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决当好保护生态环境的铁军,为守护好商洛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作出最大努力。
  俗话说“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但更应是“家有好生态,引得朱鹮来”。从发现朱鹮到留住朱鹮,再到保护朱鹮,让不流浪的朱鹮定居镇安,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从《流浪地球》里汲取力量,让朱鹮成为镇安以及商洛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