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纪委监委聚力“破网打伞”
文章字数:705
  本报讯(张力 张瑶)今年以来,山阳县纪委监委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累计受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件,其中本级受理两件,在案件中核查发现两件,县扫黑办移交问题线索4件。
  紧盯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紧盯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高压态势。县纪委对本级受理的两件问题线索,经初步核实已予以信访了结。对案件核查中发现的中村镇王家碥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问题及时移交县公安机关。目前,县公安机关以强迫交易罪对张某予以立案侦查。对县扫黑办移交的4件问题线索,目前正在深入核查中。
  拓宽线索来源,加强线索管理。印发了《关于举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的通告》,明确了举报对象、内容和方式,综合运用“信访网电微”举报平台,方便群众举报。印发了《关于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的通知》,对2015年至2017年以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村入户深挖问题线索,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处置保密规范、科学高效。
  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县扫黑办、公检法等政法机关的工作协调,建立定期联系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县纪委案管室先后多次同检察院、公安机关对接联系政法机关侦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确保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形成工作合力。对政法机关2018年度以来已侦结、起诉、审判的涉黑涉恶案件中是否存在党员以及公职人员参与黑恶势力,甚至放纵、包庇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