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河口镇“好人文化”引领文明乡风
文章字数:692
  本报讯(余婷 宁坤)“能评上村里的好儿媳,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我要继续珍惜荣誉!”史家坪村村民石章荣高兴地说。3月7日,山阳县小河口镇史家坪村社区活动中心座无虚席,这里正进行该村2018年度道德模范评议大会。
  道德模范评议是山阳县小河口镇史家坪村精神文明脱贫文明乡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村上成立了第一书记为荣誉会长,村支书为会长,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为成员的道德评议会。通过村民自荐、村民代表大会推荐,确定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名单,通过召开由村内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道德评议会成员50人参加的道德评议大会,对照评选标准,与会代表对候选人逐人逐户评议讨论,最终选出20户村民被评为五好党员、致富带头人、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
  在史家坪村,道德评议已成了文明乡风的催生剂。史家坪村支书张全芳说:“道德评议会真管用,自从去年我们村好儿媳石章荣被县委宣传部评为山阳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后,今年村上扯皮少了,孝顺的人多了,环境卫生也好了,好多人现在都开始暗自使劲争当道德评议先进模范。”
  据了解,像史家坪村这样的道德评议会在小河口镇已经实现全镇覆盖,去年以来全镇14个村已开展道德评议56场。过去,有的村民垃圾随意乱堆乱倒,有的村民好吃懒做,有的子女忤逆不孝,有的邻里搬弄是非胡搅蛮缠……这些过去法律管不着、政府管不了的盲点,如今在小河口镇各村被摆上道德评议会,成为评议的焦点。“我们通过道德评议活动,树立村级乡贤好人典型模范,形成一个文明户带动众乡邻、一位好媳妇带动一个村,一个致富带头人带动一个村,人人争先进、户户讲公德的文明乡风,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了坚实的精神支撑。”小河口镇党委书记史天啸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