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三业联动”攻克贫困堡垒
文章字数:2565


  何春红
  宏源食品有限公司在五里铺村麻地沟新建1000头散养黑母猪基地,提供新增贫困户就业岗位60个;章荣瑞注册成立了陕西恩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商南茶研究与发展,带动3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海鑫公司雷东海返乡流转土地建起食用菌基地,让群众有了租金收入……2018年底,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喜报频传,这是该街道办“三业联动”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以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为主线,采取“扶持产业”“支持创业”“吸纳就业”等措施,“三业联动”充分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形成脱贫的长效保障机制,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截至2018年底,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建档立卡贫困户2094户6826人,脱贫1407户527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25%。
  突出地域特色兴产业
  产业扶贫是核心。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建设农业园区,在各村(社区)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项目,并采取“产业发展+旅游观光”的模式,扩大产业发展规模、产业品牌,让贫困群众实现多头增收。
  实施“园区带动”,促民增收。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坚持“建设一个园区、带动一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思路,重点建设5个园区。利用商南生态资源优势,引进良种,扩建高产、优质、高效良种茶园,在碾盘、黑漆河、石垭子3个村,规划建设万亩生态观光茶园及旅游风景区,建设标准化加工厂1处,建成游客接待中心5处,打造融采茶、制茶、品茶、购茶、餐饮、休闲为一体的茶园生态游精品景区,建设碾盘万亩优质茶叶示范基地及生态观光园区。以休闲农庄为核心,辐射城关东片的三角池、五里铺、十里铺等3个村,发展果园,种植茶叶、花卉苗木、猕猴桃等,建设任家沟特色农业观光园区。以四皓酒业为龙头,在三角池、石垭子、黑漆河等3个村,规划建设包谷酒深加工项目,打造2000亩优质玉米种植基地,形成三角池酒文化开发园区。依托富家沟村凤凰寨原始森林自然资源,挖掘有关凤凰寨的历史文化传说,规划建设凤凰古寨,同时新建5000只散养鸡基地,开发打造凤凰寨养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自然旅游景区,建设凤凰寨生态旅游园区。借助丰联工贸集团公司龙头企业优势,在三角池村望县沟、朱家沟,十里铺村西沟等两个村新建10万头母猪繁育基地,形成三角池生态商品猪科技产业园区。
  利用区域生态资源带。
  在交通便利、生态资源优越的优势,打造特色产业经济区域发展生态旅游项目,建设五里牌森林生态旅游、曹营片区生态观光示范园、捉马沟老君山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捉马沟“仙人湖”水上游乐园项目,拉动旅游产业发展。在自然条件良好、适宜发展种植业的区域发展特色农业项目,郭家村发展蓝莓种植、五里铺村建设现代农业采摘园、十里铺建千亩茶叶观光园、任家沟发展羊肚菌种植等,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品牌。围绕农业养殖,五里铺发展生态养猪,黑漆河发展散养鸡项目,捉马沟发展畜禽养殖项目。依托主城区人群、资源集中优势,建设二道河农贸市场、皂角铺农产品加工项目两个农业综合产业类项目。
  乘着脱贫攻坚东风,一个个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传统产业、特色农业、休闲产业、乡村旅游遍地开花,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坚强保障。
  发挥能人效应带创业
  农村经济能人上联市场,下连农户。近年来,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以增加农民收入为落脚点,充分发挥经济能人在群众中带头作用,初步实现了能人增收、产业发展、农户受益“三赢”的喜人局面。
  按照“引进一名能人、兴办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优化发展环境,吸引招商引资,支持、引导和鼓励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扶持一批返乡创业能人。石垭子村徐书武返乡创办四皓酒业,先在石垭子村创办了酿酒作坊,解决石垭子村16户群众就业问题,后在三角池村改建新公司,解决石垭子村和三角池村18户贫困户就业,酿酒每户每年可收入近两万元。
  鼓励当地能人兴办产业,扶持市场经济能人,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带动模式,带动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实现增收。依托农村种植、养殖大户和科技大户,成立各类农村专业协会组织,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将农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能人程小斌在捉马沟村成立了商南县玉泉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借仔还猪”的方式,发展散养猪,贫困户从合作社领养仔猪,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当猪养至150斤左右,由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收回散养,从而降低贫困户投资成本和风险,使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
  扶持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增强群众自主创业的信心。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路,利用自己的优势,确定致富项目,自主创业,实现脱贫,成为致富引路能人。城关街道办碾盘村贫困户王启亮在包扶干部的鼓励支持下,克服怕失败的心理,通过贴息贷款和借款买断村集体荒山和茶园经营权,从发展茶园入手,实现了增收致富,后又增加了林下散养土鸡项目,带动了同村5户贫困户常年在茶场务工。
  商南县城关街道办把“能人带动创业”作为促进地方经济超常规发展的新引擎,培养能人、扶持能人、选树能人,吸引一大批能人回乡创业,使本地乡土能人脱颖而出,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依托园区优势促就业
  商南县城关街道办辖区内企业云集、店铺林立。以龙头企业为支撑,形成了商业核心区、工业集中区、三产服务区、精品农业示范区“四大产业集中区”,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为最大限度发挥龙头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商南县城关街道办积极与企业协调,引导企业在招聘时更倾向于招聘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城区范围内,特有的区位优势形成了商业核心区,有德盛等大型超市3家、鹿城酒店等星级以上宾馆7家、秀水建材等4个大型市场、商南县建司等5家建筑公司、3800多家商品零售业门店、500多家餐饮小店,带动1.8万人就业,解决城关街道办328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商南县工业园区的49家企业和朝阳集团、中剑公司等5家规模企业形成了县城工业集中区,吸纳4000多人就业,解决了城关街道办356名贫困人口就业。城郊各村成了三产服务业辐射区,特色乡村游、观光采摘、农家乐等三产服务业可以带动2000多人就业,解决城关街道办450多户贫困户就业脱贫问题。同时,村民围绕“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和“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发展茶叶、散养鸡、红薯粉条等特色产业,形成绿色精品示范区,辐射带动从业人员1.4万人,解决262名贫困人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