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江夜色
文章字数:1102
  周丹军
  乘着夜色漫步丹江河堤,在七彩霓虹的照耀下,丹江河静静地流淌着,波光粼粼,朦胧中一片温情。
  我已经好久没有来这里散步了,难得有这雅兴。公园里人流如织,“一江清水供京津”的红色标语牌格外引人注目。路灯和霓虹灯交相辉映,为州河水、高车岭和金凤山披上霓裳羽衣。王塬彩虹桥的灯与二龙山水库景区的河灯、北环路高架桥的路灯交相辉映,把一幅五光十色的画卷在夜幕下展开。
  丹鹤楼广场上,人们踏着音乐的节奏,跳着欢快的舞蹈。幸福的州城人用和谐与文明同奏着时代华章。
  在一个花卉小摊上,一位扎着马尾辫的姑娘,一边吆喝着,一边忙着给顾客挑选花草。有玫瑰、薰衣草、勿忘我,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干花,精巧别致,雅而不俗。这种干花是利用自然花卉经干燥加工处理的,可久置不坏,具有独特的风格。它有鲜花所不及的耐久性,也比人造花真实、自然,摆到客厅或卧室里,心情也满满的如春天一样。而此刻,它们更是装扮了丹江水岸,与水中的月、水中的灯浑然一体,有一种迷离缥缈的美。
  我曾到过云南昆明的花卉市场,知道那儿的鲜花是论斤卖的,很便宜。在这里论斤卖,我颇感意外。卖花姑娘很热情,动作麻利,各种花儿在她手里不经意地组合在一起,就成为一束漂亮的花簇。
  《秦岭最美是商洛》的音乐声响起,预示着音乐喷泉要开始了,人群中有人欢呼起来。站在步行桥上观望,桥和桥灯倒映在水中,梦幻般绚烂,两岸的彩灯像两条长龙,向着远方延伸。喷泉随着音乐喷出,欢快地跳跃着升腾着,五颜六色,流光溢彩,使人心花怒放。人们兴致勃勃地用手机拍录像,动人的旋律中,水交织着在空中变换着舞蹈,我的心因喜悦也随着乐曲在悸动。
  走下步行桥,婆娑的柳树下围了一群人。我本来就爱凑热闹,过去一看究竟。原来这是一个给手机贴膜的摊位,贴膜小哥正低头忙着给手机贴膜。有五六个外国人围着他,正叽里呱啦地交谈着什么,我听不懂他们说的话,仔细打量,他们都是十八九岁左右的小伙子,不同的肤色,个子都很高,穿着运动T恤和短裤。向旁边的人一打听,原来他们是来参加国际青年篮球邀请赛的客人,晚上出来散步,给手机贴膜。
  我问小哥:“你能听懂他们说的话?”小哥说:“听不懂。但他们好像能听懂中国话。”小哥是借助手势和他们交谈,问其中一位穿蓝运动衫、红短裤的小伙子,你来自哪里?那位外国青年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回答:“西-班-牙。”
  看来,小哥生意真不错,刚刚给一位外国人贴好膜,没想到又有一位外国人把手机递过来。他的服务令他们很满意。
  接下来,小哥提出要和这些外国运动员合影。这些外国篮球明星像众星捧月似的,把小哥围在中间,倚着栏杆,背靠丹江河,摆了一个优美的造型。“咔咔”不停地拍了几张,留下了这珍贵的记忆。
  今晚,丹江的夜色多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