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新增两家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文章字数:521
  本报讯(王文超)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下发文件,公布了2018年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其中,洛南县景村镇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柞水县陕西盛天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林下经济是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通过林下种植、养殖、采集和森林旅游等多种途径提高森林综合利用效能的一种生态经济模式。发展林下经济是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促进绿色增长的迫切需要,是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我市依托秦岭南麓独特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围绕“优生态、富百姓、助脱贫”的总体思路,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深化改革、突破发展、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抓点示范,以典型引领发展;狠抓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扶持资金,大力发展林下种养业;强化检查指导,促进项目顺利实施;不断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创建,激发发展活力,形成了林下种养为主、采集为辅、立体开发、综合利用的发展格局。2018年,我市新增林业专业合作社30个,其中省级示范社4个。完成林下种植面积3.6万亩,林下养殖32.2万只(头、箱),其中林禽养殖22.6万只,林畜养殖8.4万头,林蜂养殖1.2万箱。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2.08亿元,带动贫困户2.6万户8.74万人,贫困户人均增收773元,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