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军人本色 雷锋情怀
——记陕西省“优秀辅警”周胜利
文章字数:1824



   
  王海峰
  2018年9月6日下午,一名工人在市中心广场附近进行高空作业时,不幸摔伤在地,生命垂危。正在市民们焦急地等待救护车时,一辆警车巡逻至此,一名红脸交警下车悉情后,立即与同事和市民们齐心协力,将伤者抬上警车,一路警笛长鸣,将其送往医院抢救。望着警车疾驰远去,一些市民无限感慨地说:“那个带头救人的交警就是周胜利,他真是商州交警队伍里的活雷锋!”
  1997年,周胜利从北京卫戍区退役后,适逢商州交警大队招录辅警,他当即报名,凭借过硬的军事、体能素质被录用。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周胜利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克难攻艰,很快成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岗位能手。22年过去了,他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将青春和热血尽情挥洒在辖区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警察爱人民的时代壮歌。2012年2月22日,周胜利等驾车巡逻至商洛市汽车改装厂门前时,发现路边停放着一辆白色长安之星面包车,悬挂牌照为“陕DC67XX”。凭着职业的警觉,他发现该车牌照系伪造,属被盗抢车辆的嫌疑重大,遂隐蔽待机。当发现一青年打开车门欲离开现场时,周胜利等迅速出击,当场控制人、车,并移交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刑警一中队立案查处。事后,失主专程从西安赶到商州,对周胜利辨细查微、挽回损失的举动赞叹不已。2015年5月7日晚上,商洛市区突降大暴雨,城区街道被洪水和冰雹冲毁严重,交通状况受到严重威胁。周胜利和同事们坚守在雨中,鞋子湿透了,就直接换上了拖鞋站在雨中疏导指挥交通,舍小家为大家,过往车辆、行人无不拍手叫好,很多市民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微博频道传来赞美的声音。
  周胜利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作风过硬,交通指挥手势非常标准,是商洛交警系统有名的教官,深受领导和同志们喜爱。2018年3月28日9时许,一位残疾老人开着三轮电动车带着3岁的孙女,来到商鞅广场喷泉附近玩耍。因一时看管疏忽,小女孩不慎摔倒,后脑勺着地,鲜血直流,孩子疼得哇哇大哭,而老人一时不知所措。正在附近执行对新招录辅警训练任务的周胜利发现这一情况后,果断中止训练工作,跑到孩子身旁,先电话联系其家人,后将孩子抱上警车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到达医院后,孩子家长还没有到场,周胜利怕耽误孩子伤情,便用自己的钱给她挂号、检查、取药,等到医生将孩子送往治疗室进行治疗后,他才松了一口气。整个治疗过程快要结束时,孩子的父母才赶到医院,看到自己的孩子已获救助无大碍,又看到周胜利警服上被沾染的血迹,一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只是热泪盈眶,不停地道谢。两日后,他们将一封感谢信张贴在商州交警大队门口,以表达全家人对周胜利的感激之情。
  周胜利常说:“我是农家出身,成长于军营,扎根于警营,就要不忘根本,言行举止对得起党和人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时时、事事、处处这样做的。2018年4月18日上午,一位85岁的老人乘车前往市区,为患病的儿子到医院买药时,被人骗走了身上仅有的100元钱,药没有买成,连家都回不去了,情急之下向周胜利等求助。周胜利急老人之所急,想老人之所想,同其他同志驾驶巡逻车辆将老人送至所要去的医院,帮助他跑路取药。打探到老人家住大荆镇后,周胜利给了老人100元现金,并把她送往车站,叮咛司机将其安全送回家。老人激动得泪眼婆娑,不停地说:“谢谢你给我的钱!”其实,老人并不知道,周胜利一月薪酬只有2000多元,80岁的老母体弱多病,妻子无业,家庭经济负担很重,他平日省吃俭用,一分钱都舍不得花,但在紧要关头,他都会一如既往地慷慨解囊,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尽管承受着来自生活的诸多压力,周胜利也没有因此耽误过一天工作,没有向组织上说过自己的困难,更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只是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整日忙得不可开交,以至于前年才进入婚姻的殿堂。2017年10月,老母亲住院期间,商洛创卫工作进入合力攻坚的关键时期,市区交通整治任务异常繁重,周胜利作为城区二中队的一名班长,天不亮就要出门执勤,有时半夜才能回家,根本抽不出时间去照管母亲。尽管对家人十分愧疚,但看到市区交通秩序日益好转,创卫工作稳步推进时,他感到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付出就有回报。周胜利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默默无闻地战斗在工作一线,赢得了广大市民、驾驶员和社会各界的尊重和好评,先后15次被商州交警大队、商洛交警支队和商洛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官”,去年10月被商洛市创卫办、文明办联合授予“商洛最美创卫人”荣誉称号。今年2月,又被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优秀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