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霞照亮韩家寨
郑治平
文章字数:1242
  在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有一个40多岁的农家妇女,她跟普通农村妇女一样,承担着料理家务的任务,但她更像青壮年男劳动力一样,种过地、打过桩、担过粪、砍过柴,以繁重的体力劳动来维持家庭生计;同时,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角色,20年如一日地为下半身失去知觉、常年瘫痪在床的残疾人弟弟端吃端喝、清洗大小便,照顾得无微不至。她就是韩红霞。
  韩红霞兄妹4人,她为老三,虽然于1995年嫁到延安,但因夫妻感情不和,于1999年离婚,带着1岁多的女儿回到了花园村娘家居住。父母忠厚老实,靠一亩三分田把四兄妹养大,哥哥和姐姐都相继成家立业,虽不算富裕,但日子还算过得去。然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4月,在陕北油田打工的弟弟韩传泰在吊车臂正下方施工时,突然间吊车刹车失灵,吊车上的油桶正好砸在他的腰部,造成腰椎骨折,经半年的住院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由于腰部神经无法修复,造成下肢终生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那年他才24岁,还没有结婚呀,后面的几十年该怎么度过?而且祸不单行,1999年底,她的哥哥韩卫斌又被癌症夺去了生命,留下嫂子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生活;2001年10月,她的父亲又因血癌走上了不归路。怎么办?父亲和哥哥去世,弟弟终身残疾,姐姐远嫁到了西安,家里没有了顶梁柱,妈妈谁来赡养?这个家该怎么办?
  “这个家只有我来承担。”韩红霞暗暗下了决心。
  韩红霞离婚回到花园村后,曾有人给她介绍过风楼镇青山河村的刘盛银,但由于家境贫困,韩红霞担心对方嫌弃,不肯承担家里的负担,一直未答应这桩婚事。俗话说:“不是一类人,不进一家门。”弟弟出事后,刘盛银再次向韩红霞真诚求爱,并讲述了自己连续8年照顾着长年卧床不起的母亲的经历;韩红霞也将自己的家庭情况毫不隐瞒地诉说给刘盛银。刘盛银对这些家庭困难无所畏惧,让韩红霞感受到了他的诚心实意,才答应了这桩婚事。刘盛银决定上女方门,承担家里的一切。
  为了照顾好瘫痪在床的弟弟,韩红霞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每天一大早到县城卖菜,中午赶回来给弟弟、妈妈和女儿做饭。弟弟大小便失禁,她得每天为弟弟换一次尿袋;遇到晴朗温暖的天气,她还要把弟弟扶上轮椅,让弟弟晒晒温暖的阳光。丈夫刘盛银为了赚取高工资,冒着生命危险到山西煤矿务工,煤井坍塌,造成两根肋骨骨折,在检查肋骨时,又意外发现得了尘肺病。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个20多岁的年轻妈妈变成了40多岁的中年妇女。“目前最担心的事情有两个,一是弟弟的病情一直在恶化,下半身受伤腐烂的部位一直在向上半身蔓延,一旦触及脏腑,生命就面临终结;二是丈夫的尘肺病无法根治,且无能力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大女儿在上大学,小女儿患有肾病综合征,需要常年吃药,家庭负担过于沉重。”韩红霞含泪说道,“但最欣慰的是,母亲年过七旬,但身体尚好,虽帮不上大忙,也没有给家里添多少负担;加上党的政策好,家里被评为贫困户,弟弟韩传泰还享受了五保补助,每年为家里节约了很大一笔开支。”
  20年如一日,承担着常人无法承担的家庭负担,守护着一个困难重重的苦难家庭,韩红霞正如她的名字一样,用爱的霞光给家人带来温暖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