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旗飘神州,圆我中国梦
商洛中学 王浩男
文章字数:1028
  
  1935年春夏之交的一个清晨,淫雨绵绵,凄风阵阵,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一位受尽凌辱和折磨的共产主义战士,满怀憧憬地奋笔疾书:“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这时,我们的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美丽的装饰起来,与世界各位母亲都会平等的携手起来了。”这位坚定不屈的共产党员于1935年8月6日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他就是我党卓越的军事家方志敏,他用最后一滴血描绘了自己的中国梦的著作——《可爱的中国》!
  方志敏倒下了,千千万万个方志敏站起来了!他们接过先驱手中的红旗,带领广大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内外交困的悲惨局面,踏上了康庄大道。“龙踞虎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奋斗,华夏大地到处充满着“活跃的创造”“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笑脸”“富裕”“康健”“智慧”“友爱”“欢乐”“明媚”。有人说:“如今的中国打个喷嚏,世界经济就会感冒!”就用这句话告慰那些在天的英灵吧!
  “带长剑兮挟秦弓,守身离兮心不惩”。伟大的民族造就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创造伟大的梦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百年”目标,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五位一体”,推进“四个全面”,全力以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产党员个个争先创优,涌现出一面面鲜艳的旗帜。“两弹一星”元勋于敏,“铁人”王进喜,“人民好公仆”焦裕禄,“科技之星”杨元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大国工匠”胡双钱……这些民族的楷模,上演着一幕幕追梦故事,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三峡工程,天眼守望、蛟龙入海、嫦娥探月、护国重器等等,为我国赢得国际地位,捍卫着中华民族的尊严。
  “中华儿女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我们必须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以先辈为榜样,认真践行核心价值观,勤学苦练,完善自我,练就筑梦本领,助推大国崛起。让红旗更艳,使中国梦更美。
  铁肩担使命,勤奋谱华章,红旗飘神州,圆我中国梦!(此文系作者参加全省“红旗飘飘伴我成长”演讲赛活动的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