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雨后的一个周末
管朝莉
文章字数:1329
  昨日,春雨带着老天的命令,不紧不慢地了来到我的世界,于是,慵懒地度过了周六。今晨,“妈妈,妈妈,该起床了,你听小鸟已经在唱歌啦,天晴喽!”孩子兴奋地喊叫着,我抹了抹睡眼惺忪的眼睛,于是给孩子穿好衣服。洗漱完毕,吃完早餐,兴冲冲地去购买食材。太阳露出了半边脸,没有风,但寒气并没有收敛,不得不把外套的衣领拉到最顶端。
  如果说夏雨像个莽撞的男子,那春雨更像个感情细腻的姑娘,她动作舒缓,优雅,悄悄地来,静静地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出单元门便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水潭,小花园里的三叶草精神抖擞,一树梅花叶娇嫩光亮,花朵成簇,且略带清香,给院子增添了别样的美,无法隐藏她带来的欢喜。在春雨后,这样的好天气,是十分惬意不过的啦,收敛一时的喜悦,暂且忙碌起来。
  从十点开始,时间跑得特别快,快得让人应接不暇。而它的快使得做起事来手忙脚乱,反而,延缓、阻碍办事效率。精细活儿,容不得半点马虎,本来要擀成里厚外薄,面皮厚度没控制好,包起来稍不留意,鼓鼓的肚皮露出了肉馅的模样。看来,急躁不得,心绪宁静,方能干成事。好奇的孩子,非要学着包,也好,老少三代人围着茶几而坐。于是,包饺子一事成了全员参与的一个游戏活动,气氛活跃了起来,那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欢乐,在如此和谐的状态下,内心的快乐是无法解释的。
  饺子一下锅,孩子就围在我的身边,一会问问还得煮几分钟,一会问问好了吗?热气腾腾的饺子一上桌,孩子高兴地喊叫着。也许,源于参与劳动的缘故,孩子比平时多吃了好几个。看着她满足的样子,愧疚之感悄然而生,忽觉,往日浪费了时光。愧疚的是,平日的忙碌与亲情的交流,顾此失彼。院中的小草,不辜负春光,一寸一寸地露出嫩芽,渐渐变色,最后成为万物中生命力最顽强的。是呀,此刻,我最该学习小草的那种“春风吹又生”的韧劲,让两者合理共存才是王道!
  时间一下子到了一时许,最适宜午后晒太阳。户外的阳光是灿烂的,在这种灿烂的时光里,一家人围着小屁孩在公园里,打打闹闹、追追停停,内心是愉快的,简直快活极了。头顶有一束强光笼罩,透过我的眼皮,直射眼睑。全身细胞活跃了,身心舒畅,轻松着。“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既然,时间是无法掌控的,那么,手无缚鸡之力的你,得好好地看住它,别让它轻易溜走。对于你,要合理分配每一分钟,要让它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
  孩子不停地张着嘴巴,此时已到五时许,尽管公园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我们得回家了,大人、孩子都需要休息啦。空中的光束不再强烈了。顽皮了一下午的日头也困啦,它向人们招了招手,尘埃很快落定了,一切便安静下来,告一段落。所以,供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嫌太短,太少。
  一整日,身心都是快乐的,只是,乐悠悠地和家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而已。不知道以往这样的日子,像烟花一闪而过,是如何虚度了的,其实,日子在脚下,往往踩出平静的声音。今日,停在一个成长的心灵驿站,感悟着自己的成长,思考着成长,把一切藏在心底,唯有心海时常泛着涟漪,才能留下幸福的波纹。我渴望自己像院中的四季梅,在不同的季节,合时宜地开放,有不可抗拒的精神,我要与这美丽的春天,吻合,我要开放。我忽然明白,沿着足迹,一步一步,踏出清晰的纹路,才能篆刻幸福,才能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