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六万多人通过发展产业稳定脱贫
文章字数:642
  本报讯(曾亮)山阳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依托资源,招引企业,精准施策,培育大产业、推动大扶贫,发展小产业、带动小农户,初步形成了长短共存、强弱互补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格局,促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实现了1.59万户6.37万人通过发展产业稳定脱贫。
  山阳坚持把产业扶贫放在脱贫攻坚首位来抓,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整流域布局、全链条开发,推动扶贫产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基本形成“药果菌畜”四大全产业链产业,2.54万户9.37万人受益于产业扶贫,2.41万户贫困户实现中长期产业全覆盖。持续实施药业兴县战略,主抓以两山沿线(流岭、鹘岭)、两河流域(金钱河、银花河)为主的四大中药材产业带,建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9处,发展中药材54.29万亩,总产值达到8.2亿元,带动全县1.32万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900元。倾力打造中国硒耳之乡,争创全国富硒黑木耳单品冠军,打造“山阳硒耳”品牌,建成整流域食用菌产业带6条、产业基地72个、标准化大棚1500个,发展食用菌8000万袋,实现产值3.2亿元,形成“一个菌袋生产中心、十条流域食用菌生产基地、百个食用菌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格局。发展林果基地133.68万亩、核桃63.93万亩,实现产值8.1亿元,带动129个贫困村、2.1万户贫困户7.3万人发展林果产业32.5万亩,人均增收612元,占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的18.3%。养殖畜禽582.98万只(头),肉蛋产量3.11万吨,产值11.22亿元。建成的金鸡扶贫产业园,打造了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有机肥料、订单种植为主的全循环产业链,全县237个贫困村6606户群众享受分红4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