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7件
文章字数:1108
  本报讯(张力)2018年以来,山阳县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靶向监督、精准执纪,瞄准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采取四条措施,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从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扶贫工作推进不力以及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镇办和部门,实行责任倒查,先后立案查处扶贫领域失职失责案12件,党纪处分12人,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问题的19个镇办及部门的26名党员干部实施了约谈提醒。对西照川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视不够、履责不到位等问题,给予西照川镇党委书记苏群山、镇经发办主任阮荣国党纪立案,给予镇长张永峰诫勉谈话;对王阎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对贫困村的情况掌握不全面,工作不扎实、不精准问题,给予王阎镇党委书记杨达贵诫勉谈话、镇长何前博警示提醒。通过强有力的问责不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畅通信访渠道,拓展线索来源。在全县各镇办、村(社区)设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箱257个,累计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64件。对16个镇办和部门开展了“常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扶贫领域问题28个,问题线索8个。建立健全“八办六组”牵头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督促反腐败协调小组相关部门切实发挥职能,及时移送问题线索,全年职能部门累计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32件。
  开展专项治理,突出精准监督。县纪委监委督促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定期对主管领域开展行业自查。同时,牵头成立6个督察组,在全县巡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65次,发现问题150个,下发督办单68份、检查建议书11份。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责令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全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累计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4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民情直通车活动,由县纪委常委带领相关部室深入问题突出镇办、社区,发放“廉心卡”3万多份,面对面接受群众检举举报9场次,发现问题线索31件,不断探索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的有效途径。
  严格执纪审查,形成警示震慑。对扶贫领域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重处,快查快结。协助市纪委查处了原县农业局局长乐发仁在实施农业扶贫项目中收受贿赂案,严肃查处了南宽坪镇原党委书记史学红在实施农村道路建设过程中收受礼金礼品案、杨地镇原副镇长毛仪惠贪污移民搬迁补助资金案、县农技中心干部姜万泰违规审核农机购置补贴案、两岭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刘书民在发展农业产业项目过程中弄虚作假案等一批扶贫领域典型腐败案件。全年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9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7人,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280万元。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全年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期16起16人,强化警示震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