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板岩镇加快腾退旧宅基地
文章字数:698
  本报讯(记者 李敏 费翔)3月12日一大早,家住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寨子洼组的曹远尚,正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腾退旧宅基地。
  今年52岁的曹远尚,家里4口人,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职校,家庭情况较为困难。他家被镇上确定为移民搬迁对象后,领到了镇上补偿的3.5万元旧宅基地腾退费,分到了一套住房,位于县城幸福家园移民小区,一家人从此告别了危险居住地,日子也越来越好。
  据悉,板岩镇共12个行政村、两个社区。依据镇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移民搬迁土地综合利用专项规划等,板岩镇结合各村近年来实施易地搬迁情况,逐年推进拆旧腾退复垦工作。自2018年开展旧宅基地腾退工作以来,该镇通过走访调查共登记有意愿腾退户483户,可腾退宅基地208亩。
  为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板岩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板岩镇旧宅基地腾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各包村领导为成员,在镇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结合省、市、县相关规定做好宅基地有偿退出,引导村民自觉拆除“空心房”、退出闲置宅基地。加强施工队管理,和工队签订责任书,确保腾退质量进度和施工安全。夯实村组干部责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群众思想动员等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各项惠民政策,形成全社会积极配合的良好氛围。做好资金管理,由镇财政所具体负责,严格政策标准兑付到位,确保专款专用,资金使用安全。加强督查检查、抽查,镇纪委每周对所实施村进行对象确认、面积、资金兑付及腾退质量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确保到2020年10月底,全镇基本完成搬迁对象户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基本实现一户一宅目标。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7个村腾退200户70.8亩,共兑现资金4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