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家政服务的巾帼通道
本报记者 张瑞
文章字数:1408

  80后郭妍出生于镇安贫困山区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她外出创业成功后,又回到家乡,于2014年创建了镇安县第一家专业的家政服务公司,几年来,共培训输出了家政服务人员700多人,使很多家庭通过劳务输出走上脱贫致富路。
  近日,记者来到镇安县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干练的青年女子正在给几个妇女做培训,这个女子就是郭妍,第一个在镇安县开办家政服务公司的人。说起她从事家政行业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妍介绍:“我当时家庭条件很差,没有机会上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去广州打工了,从理发店的学徒做起,最后在那边做了发型师,自己也开了店,广州发展比较快,在繁华城市待了十年,也赚了一些钱,就想回乡发展。”2014年,郭妍在帮朋友找家政人员的过程中,才知道镇安当地从事家政工作的人非常少,通过考察,她发现镇安家政行业存在着很大的消费需求。“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年轻人找工作特别好找,但四五十岁的人找工作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让他们再学习一项新技能也比较困难,而家政服务技能学习起来相对简单,家政平台还可以给他们提供学习再就业的机会。”郭妍对记者说。于是在2014年4月,郭妍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
  在积极响应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郭妍经过深入走访和调研,发现很多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缺少技术,特别是很多农村妇女,身体健康,却常年留守家庭,没有收入。虽然她们主观上非常愿意通过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却又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如果让更多的贫困人员学得一技之长,则可以带动他们脱贫致富。”郭妍说。于是,她想方设法开展送科技下乡、送技术上门的“微彦家政、巾帼脱贫”主题活动,目前已在米粮、铁厂、永乐等镇办举办了多期月嫂、家政培训班,在培训中,她还邀请县特色产业办技术人员及农广校讲师等进行香菇、魔芋等水果、蔬菜类的培育管理,畜禽类的养殖技术以及缝纫、编织和工艺品的加工技术培训。广大贫困人员和农民朋友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很多已经通过劳务输出走上脱贫致富路。
  程云是一位有多年家政工作经验的老人手,现在是一名全职月嫂,当说起她这几年从事家政工作的感受时,她认为工作虽然辛苦,但能赢得客户的信赖,也有满满的收获。“像我这样四五十岁了,找一份工作确实不容易,通过郭妍的家政平台我学到了健康、养生和营养搭配知识,还学会了如何护理宝妈和照顾新生宝宝。一开始在沟通各方面也有一些小委屈,但是由于我的知识和爱心,客户在我出户的时候,对我都是恋恋不舍,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快乐。”程云如是说。方红霞、刘由琴原来一直闲在家,后来到处打打零工,不但收入低,还不稳定,自从参加郭妍的家政培训后,走上了月嫂的岗位,现在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以前打零工好几个月的钱。“我公司的月嫂由于服务态度好,人也踏实能干,受到了雇主杨先生的称赞,他还专门制作了一幅锦旗送到了我公司表示感谢。”郭妍对记者说道。回想起创业初期,业务不熟,郭妍一切都要从头学起,那些艰辛如今都历历在目,但看到客户的满意和参加培训学员收入的增加,郭妍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随着业务不断拓展,郭妍发现家政服务人员业务素质与客户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于是,结合国家“巾帼脱贫培训计划”,她开始做起了家政服务人员免费培训工作,主要从事集家政技能培训、专业月嫂、清洁保养、育儿服务、居家养老、厨嫂家务、钟点工等于一体的家庭服务,她的公司也于2017年成为镇安县唯一一家被省、市、县妇联列入妇女创业就业民生项目基地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