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化刑侦改革 创新打击机制
——记全市公安机关2018年度“汪勇式集体”山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
文章字数:1665
  
  江锋
  近年来,山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不断深化刑侦改革、创新打击机制,城区破案力量持续加强,迅速成长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公安队伍,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深化改革完善机构
  将原驻城关派出所的刑警城区中队调回刑侦大队统一管理,在城关派出所增设案件侦查中队,调整配备两个中队的负责人和民警,使城区打击犯罪的总警力增加到20人。建成全新的合成作战中心,县局筹资800多万元,在刑侦大队建立了集成视频、鹰眼、人脸动态识别、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和各警种数据无缝对接、合成研判的新型合成作战中心。组建了扫黑除恶专业队,县局在刑侦大队组建了由9人组成的专业队,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和设施,全额保障专业队经费,设立50万元的黑恶线索举报奖金。首次聘任了45名主办侦查员,落实破案责任和工作津贴,激发了全体侦查人员的竞争意识,工作中的追赶超越氛围更加浓厚。
  创新机制规范运作
  在推动全警破案上,山阳县探索完善“一体两翼三驱动”打击犯罪新机制升级版,加强侦查破案的责任主体建设,任命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和刑侦专干,在各派出所建立技术分室,强化网侦、图侦合成作战功能,进一步增强全局民警侦查破案的主业主责意识,建立了以刑侦、治安、禁毒为主体,交管、网安和各派出所广泛参与的打击整治工作机制,形成破案主体明确、技术信息支撑、图侦网侦融合的打击犯罪新机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专业队结合全县实际,推出十项工作机制,创新细化宣传发动、黑恶线索滚动摸排、分类核查、黑恶案件分级侦办、公检法联席会议沟通、整体起诉等具体工作措施,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推出立体防范打击工作机制,在打击层面落实由刑侦牵头、各警种、各派出所密切配合的打击新型犯罪模式,在止付层面落实所队联络员工作责任,开展快速止付业务竞赛,在防控层面发动全民防范,实现防范宣传全覆盖,在信息共享层面建立完善电信诈骗案件录入机制,精心打造出“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新机制”工作亮点。在该机制的引领下,山阳相继成功侦破国务院专项办挂牌督办的“7·4”系列发放助学补贴诈骗案、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6·12”系列冒充武警电信诈骗案。该局再次发力,一举破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7·5”特大跨省网络赌博诈骗案,抓获作案成员9名,涉案资金3000多万元。
  严格训练廉洁从警
  该县刑警大队坚持开展学法用法大培训、刑侦业务大练兵、信息研判大比武、破案攻坚大竞赛活动,聘请法学教授和市、县检察院侦监、公诉部门、法院刑庭人员培训刑事诉讼法以及日常执法办案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邀请刑事技术和刑侦信息研判的专家来县公安局做专题讲座,传授刑事技术知识和信息研判技能,安排大队领导轮流讲解刑法和刑诉法的具体运用,将培训人员从全体刑警扩展到各派出所的刑侦副所长、刑侦专干,大队集中培训法律知识11场次。聘请教官培训警械、武器的使用、查缉战术、手枪射击等技能,派员参加公安部、省公安厅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为提高民警的分析研判水平,山阳派出多名民警到省、市公安机关跟班作业,接受面对面的指导。
  刑侦大队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贯彻“四个严禁”“三个绝不允许”“六条警规”、全市政法干警“十不准”,坚持周一例会制和领导轮流带班制,对民警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指出来,帮助民警及时纠正,做到警钟长鸣,确保政令、警令畅通。全年办理的案件无一起冤假错案,办案质量一直居全市前列。
  该县局刑侦大队全面实施暖民心工程,把各项严打整治行动化为具体的暖民心工作,创新开展“破小案、暖民心”“追赃挽损暖民心”“排忧解难暖民心”“脱贫攻坚暖民心”为主题的爱民实践“民心”工程。大队把侦破侵财案件作为工作重点,把侦破案件、抓捕疑犯、追回赃物作为打击侵财犯罪、保护群众利益必不可少的三个环节,全年共破获各类盗抢骗案件464起,抓获作案成员179人,摧毁盗抢骗团伙7个,抓获31人,缴获各类赃物赃款价值280多万元,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