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检察院提高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监督质效
文章字数:748
  本报讯(吴京)为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监督管理,提高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质效,商南检察院充分发挥案管部门监督、管理、服务作用,助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受理、流转工作。对公安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专人负责、快速审查、优先受理、分案、办理,确保当天转办,提高办案效率。坚持随机轮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案原则,对重大、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案件,及时请示分管检察长,指定合适的办案人员负责办理,并加强案件受理、流转工作纪律及涉案信息的保密工作。
  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流程监控工作。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着重对该类案件的办案程序、办案期限、法律文书、强制措施、诉讼权利保障等进行全程同步动态监控,实现扫黑除恶案件全面动态监督;认真做好该类案件涉案财物管理,严格涉案财物接收审查,设置专门保管场所,建立专门台账,动态记录涉案财物入库、调用、出库等情况。
  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质量评查工作。坚持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一案一查制度,对于业务部门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案管部门及时审核每个案件的案卡填录情况和案件办理情况,对案件质量存在瑕疵的,及时提醒承办人进行纠正。将该类案件作为案件质量评查的必查案件,依法从“实体、程序、诉讼监督、卷宗质量、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五个方面进行重点专项评查,实行一案一评查报告,一案一评分表,切实提升办案质量。
  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统计分析及信息报送工作。案管部门与扫黑除恶
  专项小组及各业务部门就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沟通,确保案件数据的准确性;按要求及时向市院报送准确的涉黑涉恶案件专项统计数据,保证上级院及时掌握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和案件质量;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领域、行业进行排查,分析犯罪的特点及规律,整理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用理论指导实践,助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