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正确看待个人进退留转
王丹辉
文章字数:974
  近期,市县区机构改革正在有序进行。这次机构改革,既有新增单位和部门,也有合并与不再设立的行政机构,在职责权限划分上做了不少优化调整。站在国家的层面讲,机构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管理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方便服务群众。对个人而言,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机构改革肯定要调整一些领导和干部职工的工作岗位,需要尽快适应,进入角色。
  改革需要勇气和智慧,更需要科学的思路和方法。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革故立新,常改常新。身处国家行政体制内的领导干部,变动工作岗位是正常的事,能否胜任不同的工作挑战,关键看个人的政治品质、综合素质、行政经验和工作能力。在所有的能力当中,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破解复杂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 对搞科研和技术的专业人才而言,专心致志才能成为行家里手。行政工作综合性强,需要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密切合作、相互支持。面对新岗位,就要敢于接受新任务,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熟悉业务,理清思路,搞清重点、难点和轻重缓急。只有对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循序渐进,精益求精,把事情干好。
  新角色需要新担当。面对岗位和职位变化,总有一些人会患得患失。之所以如此,还是因为官本位、权本位的思想在作怪。如果从一开始工作,就把修身立德、干事立业放在首位,把个人虚名、地位放在其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钻一行,那就会减少烦恼,心情愉悦。面对机构改革,面对个人进、退、留、转,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态度。纵观历史,居高位者不计其数,但经过历史大河的冲刷,经过人心检验和时间沉淀,值得称赞、留下盛名的并不很多。那些让人尊敬和怀念的人,有的并没有显赫的门庭、耀眼的官职、充裕的财富。他们之所以让人敬仰,就是因为做了对时代、对社会、对国家和大众有益的事,作出了不同凡响的贡献。那些假公济私、损人利己的人,最终都成为匆匆过客,被历史遗忘和淹没。
  历史会记住一个人做了什么事,不会在意他当过什么官。一个人不论身处何种岗位,如果在乎自己每天都干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活得是否充实、是否有价值,那他即使啥官都不当,也会得到众人认可。反之,如果不学习、不充电,不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总想投机取巧,即使一时得意,辉煌一阵子,结果都不会很好。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让有能力、想干事、有威信、作风硬的人有用武之地,是大家的普遍心愿,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