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青春无悔村官路
胡小龙
文章字数:1400
  人生短暂,青春只有一次,那么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有很多,对聂妮来说,她把青春奉献在了故乡的热土上。2017年11月作为新招录的村级大学生工作者来到洛南县保安镇参加工作,她虽然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新人,但她十分清楚自己的梦想从此就在这里起航,“我觉得农村工作大有可为,在这里一样可以实现我的梦想。”这个看似腼腆的女孩笑着说。
  “尽管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要干好农村的工作,对我来说还是一个新课题。身在基层工作,自己缺乏工作经验,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在工作中做出优异的成绩。”聂妮说。到工作岗位之后,聂妮从熟悉村情入手,主动向领导、向群众请教问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会议,通过学习培训,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有了很大提高。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农业、农村相关法律法规。她知道作为乡镇基层工作人员必须了解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
  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在民政办,还是在三义村,她都任劳任怨,努力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当好村两委的参谋助手。
  在镇政府民政大厅工作完全是服务性质的工作,2018年12月的一天,一个70岁的老人前来大厅申请办理高龄补助,她在接待时看到老人所带的资料不够,考虑到老人腿脚行动不便,她主动提出帮助老人补齐资料,使老人能按时领到高龄补助。一年以来,帮助办理高龄申请152人,临时救助108人,采集退伍军人信息350条,协助整理完善了159户危房改造档案并录入系统。
  三义村位于保安镇的边远山区,同时也是深度贫困村,自从包村以来,坚持参加村支部“三会一课”,认真督促村上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身边的先进事迹,协助村支部发展党员一名,培养积极分子4名,平均年龄31岁。她认为贫困户要脱贫肯定要有产业,包村以来,她协助村两委会大力发展脱贫产业,成立了义兴养兔专业合作社和臻蜜养蜂专业合作社,义兴养兔专业合作社吸纳42户贫困户入社并得到分红,臻蜜养蜂专业合作社吸纳39户贫困户入社并得到分红。宣传动员群众种植油菜220亩,多方筹资为群众免费发放油菜种子440袋;协助村上开展了扶智扶志活动6次,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在全村树立了标杆。协助村上爱心超市为主动参与集体活动的群众兑现了生活用品51人次。在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三义村脱贫113户471人,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2018年1月以来,镇党委安排聂妮包扶北斗村16组贫困户叶小新。叶小新家中有3口人,由于妻子常年患有慢性病丧失了劳动能力,需要人照料,只能在家附近和镇上的工地找一些零活干。儿子现年15岁,在保安中学读初一。聂妮了解叶小新的情况后,向他讲解了慢性病救助的政策和申请办理的程序,并陪同他到镇上办理了慢性病救助,同时联系村上的村医与他的妻子签订慢性病签约服务,每季度上门为他妻子免费体检一次。在2018年6月的一次入户走访中,聂妮又了解到叶小新在工地干活中不小心摔断了腰,需要卧床休息3个月。她知道情况后非常着急,第一时间把情况向村委会反应,经过多次协调和走访,使叶小新家享受到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这下她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叶小新身体恢复后,她还在镇上的工地上为他联系到了一份看大门的工作,使叶小新有了收入,在她的帮助之下叶小新一家2018年底顺利实现了脱贫。
  这些只是聂妮到基层参加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正如她曾说的一句话:“保安这块土地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也是我最牵挂的地方,我希望自己的青春在这里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