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探索“三治”融合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文章字数:820
  本报讯(杨柳)为了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商州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共与10个协会和社团组织签订了社区服刑人员帮扶协议,并依托沙河子镇柴湾社区民主法治示范小区,打造了首个社区矫正工作站。工作站将“法治、自治、德治”融合,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作、重点引导”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延伸日常监管视角,丰富教育教程内容,拓展帮困扶助的方式。
  依托社区法治广场和法治学校,不断强化法治矫正。柴湾社区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社区设立4面法治宣传栏、408条法治宣传标语,法治氛围浓厚。工作站定期组织自愿参与矫正工作的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法治讲座,以案说法,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接受社区矫正的自觉性。
  依托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不断强化自治矫正。工作站建设了热心社区矫正工作的志愿者队伍,采取集中和分散的帮教方式,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全程帮教。在入矫时,根据矫正对象的不同个性特点,结合各协会和社团组织的不同性质,建立团体辅导和“一对一”帮教机制,制定帮教方案;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因事进行帮教;针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工作生活中出现困难、产生家庭矛盾等问题,根据具体情况,引入不同的社会组织进行“一对一”帮扶,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提升社区矫正质量,帮助社区服刑人员修复社会关系,促进顺利回归社会。
  依托社区家风教育馆,强化德治矫正。工作站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修心正行”主题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树立良好家风,传承家庭美德,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悔罪意识,强化了个人对良好家风家训的认同感。
  协会、社团组织的参与使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社会资源共享,运用这些社会力量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因人施矫、因事施矫、因时施矫,形成了“政府和家庭社会相结合、团体和个别矫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共组织辖区服刑人员开展4次集中教育,共对18名重点对象实施了“一对一”帮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