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打造和谐劳动关系
文章字数:688
  本报讯(商人办)商南县人社局通过“抓制度健全,筑牢劳动维权防线;抓专项检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抓调裁结合,及时调处争议案件”,全县劳动关系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健全制度,筑牢劳动维权防线。落实《人社部关于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实行农民工实名制和专用账户管理、代发工资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2018年累计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9.6万元,退还103.446万元;落实工程招投标无拖欠工资证明制度,目前已办理无拖欠工资证明企业18家,拒办不符合条件的企业2家,在工程招投标环节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开展检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由人社局牵头,抽调相关单位业务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企业年检自查备案、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等专项检查,共计检查培训学校及职业介绍机构17家,用人单位200余家,涉及农民工7100余人,查出存在问题用人单位12家,都已整改到位;组织两个日常巡查小组开展巡查,共巡查用人单位262家,对存在问题的17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目前15家已整改到位,2家正在整改落实。
  调裁结合,及时调处争议案件。先后为24家用人单位270名职工鉴证劳动合同,为秦东、伯伦等企业51名职工提供解除劳动关系证明书,为中剑公司、东正化工等企业制订自拟劳动合同提供指导;接待单位与群众来信来访160多人次,解答工伤待遇争议、确认劳动关系等问题170多个,并对其中涉及调解仲裁行为的15起复杂事件进行了登记与跟进;依法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立案31起,结案29起(未结案的2起案件仍在法定时效内办理中),法定时效内结案率100%,其中裁决16起、调解8起、撤诉5起,涉案金额6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