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明祭祀倡议书
文章字数:688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此,我们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祀,低碳生活。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不文明的祭祀方式,积极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祀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
  二、遵纪守法,安全祭祀。清明祭扫期间,人流多、车流量大,交通易拥堵,广大市民要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要爱护公共环境,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维护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三、传承美德,厚养薄葬。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要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积极推行火葬和生态安葬,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四、率先垂范,党员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文明新风、宣传殡葬改革,自觉做到文明祭祀,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祀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争做低碳文明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祀,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的表现,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祭祀,移风易俗,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中共商洛市委文明办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