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旗帜鲜明讲政治 转变作风勇担当
——商洛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综述
文章字数:1213
    商组轩
  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抢抓有利时机,大力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春季田间管理、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全面掀起聚力攻坚“五个战役”的热潮。这是我市以专题教育促重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12月,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全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拉开序幕,128个单位、939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聚焦五项重点任务,深学细研强政治,履职尽责勇担当,求真务实改作风,凝聚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强力推动
  “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以‘钉钉子’的坚韧和钻劲,锻造敢担当的‘宽肩膀’,锤炼会落实的‘真本领’,坚决把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取得新成效。”市委高度重视专题教育,市委书记陈俊首先从自身做起,带头完成“规定动作”,并多次对专题教育作出强调。
  市委从专题教育一开始,就坚持高的标准、严的要求、硬的措施,实行抓书记、书记抓,切实发挥领导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常委班子始终坚持以上率下、走在前列,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和问题整改工作。专题学习中,常委班子成员连续在《商洛日报》发表研讨交流文章3期,带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在贯彻落实省委专题教育精神的基础上,市委创新提出了符合商洛实际的“十个结合”,特别是将“讲政治”贯穿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干部作风、营商环境、舆论环境三大专项整治之中,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加大打击处置力度,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对外形象。
  坚持督导指导全程式、全覆盖,市委常委在深入基层指导工作中,同步安排督导专题教育。市委成立了11个由正县级领导任组长的专题教育督导组,采取集中督导和部门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重点任务,紧盯关键环节,集中开展了两次现场督导,持续不断传导工作压力,确保专题教育实效。
  市委同时将专题教育与全市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春季干部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切实增强了抓好专题教育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入心入脑学深悟透触及灵魂
  思想先行,行动有力。市委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贯穿始终,通过抓实专题学习、强化警示教育,在对标立规中找差距,在思考辨析中求方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各参学单位聚焦省委规定的必学篇目,采取干部个人学、班子集中学、集体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抓实“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常规学习,抓好“学习强国”APP、陕西先锋、商洛党建微信客户端等网络学习,学深悟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贵在理解、重在走心。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开展研讨,带动各参学单位围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大家在交流讨论中,碰撞了思想、深化了认识。(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