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有一种孝
令人动容
文章字数:1297
  本报记者 李亮
 
  春光明媚,繁花似锦。又是一日,日上竿头。黄炼宝正背着父亲从里屋往出走。“爸,你别用手扶墙,我走不成。”“我没扶。”他又说了第二遍,父亲的回答亦是如此。于是黄炼宝使劲地挺了挺脊背,仰头往上看了一下,实际上他不用确认,都知道父亲的手一直抓着墙壁不放。每次出门都是同样的状况。
  把腰往下弯一点,尽力与地面呈平行状态,一只手托住父亲,另一只手则费力地把父亲抓着墙壁的手取下来,两只手迅速在背后合拢交叉,颤颤巍巍地迈出第一步……
  第二步,第三步……从屋内到屋外,连下台阶总共十几步,每一步走起来都那么艰辛。3月20日,记者在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大庄村村委会的善行义举榜上看到了黄炼宝的感人事迹,随赶其家中,碰巧看到了这一幕。一天,两天……365天,两千多天,为了让脑梗引起瘫痪的父亲感受春暖花开,绿树成荫,层林尽染,冬日暖阳,黄炼宝坚持了6年。
  黄炼宝,今年51岁,妻子早些年便离家出走,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父亲常年卧床,他也因为要照顾父亲一直在家。低矮的3间瓦房,坑坑洼洼的地面,就算是白天,屋内也是黑乎乎的,日常的家用电器一个也没有,灶台上还放着吃过饭的碗,锅内剩余的糊汤已经结成了干块。“哎,早上招呼父亲吃完饭,便急匆匆赶到地里去了,你别笑话。”一句话说的人羞愧难当。
  这么多年,黄炼宝每次出门都在掐着时间,他有很多顾虑:父亲大小便失禁,是不是又弄脏了不舒服,会不会不小心从床上掉下去,快到饭点了,会不会饿着?很多次,在地里干活干到一半,因为不放心父亲,赶紧回家转一圈看看,才又继续赶到地里干活。
  “父亲喜欢吃甜饭,不太吃面条和米饭,基本上都是给他做稀饭或者拌汤,他爱吃啥我跟着吃啥。”黄炼宝说。因为父亲的牙不好,经常给父亲喂饭就是一个多小时,常常是凉了又热,热了又凉。考虑到父亲的身体需要营养,长期吃素食不好,他经常会给父亲买些羊肉、鸭肉,熬汤喝。在父亲的饮食上,他绝不含糊。“没有太大的经济能力,我不吃,都要给父亲吃到他想吃的。”他说。
  因为父亲肠功能失调,大小便失禁,裤子经常被弄脏,有时一天要换十几次衣服。“夏天还好,拿到河里一摆就行。冬天河水特别冷时,人就冻得受不了。”黄炼宝说。为了让父亲保持干净,他给父亲经常擦洗身体,买衣服也是一买好几套。这么多年下来,因为照顾得细致周到,父亲从来没有生过褥疮。
  受苦受累,黄炼宝不怕,他已经习以为常。他最担心的是父亲的精神状态。父亲总是很自责,觉得连累了他,经常心情不好,还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这让他很难过。他总是会安慰劝说父亲,都是一家人,不存在连累,生活总会越来越好的。
  村支书屈早安告诉记者,村里很多人都被黄炼宝的孝顺感动,他的事迹已经传到了十里八乡,成为周围人学习教育的范本。而谈起孝顺,黄炼宝没有什么感人肺腑的言辞,只是淡淡地说道:“那都是我应该做的。父亲养了我,我养他也是天经地义,就是想尽一个儿子最大的能力把他照顾好。”
  炊烟袅袅,黄炼宝开始生火做饭了。不多时,一股饭香已经传出来。阳光下,黄炼宝蹲在父亲身边,一口一口悉心喂饭,让人想起一首歌《父子》“我害怕有一天自己苍老,成为你的包袱;我会在你身旁,把你搀扶,就像当初你带着我走出人生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