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香菇撑起致富伞
文章字数:2457
 

  代绪刚 段金强
  数十年来,香菇产业滋养着商南人,商南人对香菇也有着深厚的感情。遗憾的是,商南香菇产业发展无龙头企业、无大品牌、无大市场,久而久之,部分种菇人的积极性减弱了,香菇种植规模难以扩大。
  面对这种窘境,商南籍退伍军人、返乡创业者雷东海,看准了商南香菇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未来前景,成立海鑫农业公司,整合商南食用菌产业。历经4年多的发展,他在富水镇建成了海鑫食用菌产业园,打造了3个“百万袋”香菇示范基地,1个标准化工厂,1个以羊肚菌种植为主的珍稀食用菌基地,成为商洛市投资额度最大、产业体系最全、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食用菌行业龙头企业。海鑫公司建设的“借袋还菇”基地,带动400多户贫困户发展香菇600多万袋,同时,间接带动全县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香菇941万袋,该公司“借袋还菇”的运行模式成为陕西省“八大产业脱贫典型模式”之一,企业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产业脱贫工作十佳龙头企业”称号,在社会各界及广大贫困户中享有盛誉。雷东海用自己的不断创新和努力实现着“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愿望。
  循环生产模式唤醒菇农产业意识
  雷东海17岁那年因家庭贫困辍学,创业之初,他有一个梦想,就是能让乡亲们挖掉穷根,过上富足的日子。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海鑫公司包扶富水镇黑漆河村,雷东海带领公司上下,依托食用菌产业园优势,首创“食用菌工厂化循环生产模式”,将木屑等原材料先用于生产木腐菇,一次废料生产草腐菇,二次废料加工生物有机菌肥,循环利用,降本增效。公司通过示范和引领,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实现“优势联结、利益联结”,合理布局生产基地,科学配置菇农资源,打造了“核心区+卫星基地”的香菇产业发展格局,激发了商南种菇人40多年来不曾有过的产业意识,引领商南香菇产业稳居陕西前列,推动商南香菇在陕西食用菌行业声名鹊起。
  “借袋还菇”开创商南扶贫模式
  “目前上架的有60万袋香菇,其中40户贫困户通过‘借袋还菇’户均管护1万袋。按去年的收入,种1万袋年收入2.5万元至3万元不成问题。”在商南县“借袋还菇”示范点富水镇黑漆河村食用菌基地,黑漆河村刘善堂介绍道。
  在这里,由合作社承建的大棚2017年免费给贫困户使用,2018年1个棚仅收取500元费用,贫困户从海鑫公司借来制好的香菇袋放在里面,管护生产后获得收益。
  雷东海结合公司和商南农业产业发展实际,以及自身在资金、技术、人才、规模及市场等方面优势,为贫困户量身打造了“借袋还菇”产业脱贫模式。公司负责免费做好香菇标准化基地规划设计,指导做好香菇标准化大棚建设,免费培训香菇栽培技术,并制好菌袋,贫困户负责出菇管理,公司以略高于市场价回收成品菇,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自力更生缺技术,销售产品缺渠道”等问题。该模式一经推广,贫困户积极参与,各地竞相复制,公司在农村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中的带动效应蓬勃释放,推动食用菌成为全县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香菇产业一直是商南群众普遍认可的“短平快”产业项目,平常年份,一户菇农种植1万袋香菇,要自己买菌种、打木料、建厂棚,前前后后忙碌近一年,年收入也只有4万元左右。2016年,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思路,海鑫农业公司从外地调运玉米芯、苹果树枝等木屑,工厂化生产菌袋,标准化接种发菌后,按照每袋3元的成本价借给贫困户。待香菇收购时,企业再按照协议价回收香菇进行精深加工,并回收废弃菌袋生产有机肥。这样综合折算下来,菇农承受的资金成本、市场风险降低了,劳动时间缩短了,收入却增加了近两成,全县菇农都称赞这是一项惠民好政策。
  富水镇黑漆河村贫困户余来成种香菇已经十几年了,由于规模小,加上两个孩子还在上大学,日子一直紧紧巴巴。为了帮助和余来成一样的贫困户尽快脱贫,雷东海探索出“借袋还菇”的帮扶模式,贫困户可以向海鑫公司申请,企业将做好的菌袋按低于市场的价格借给贫困户,等香菇长成之后,再由企业负责收购,企业扣除菌袋的成本后,会将其余的钱还给贫困户。一借一还的过程,贫困户省了本钱、赚了利润,而企业也省去了人工成本,实现双赢。老余2016年向公司借了8000个菌袋,2017年他就能收入两万多元。
  “锄草、浇水、打窝钉水泥桩……我和媳妇都在里面干活,每人每天60元,每月少的干三五天,多的干十多天,两个人每月能领800块钱。”富水镇油坊岭社区四组贫困户桂连富说。他家还流转了1.4亩地,每年租金1050元。一年下来,租金和务工费上万元了。
  一个菌袋的市场价在4块钱左右,海鑫公司按照3块钱的成本价借给贫困户,政府还给贫困户每个菌袋补助5毛钱,最终贫困户只要2.5元就能拿到菌袋,比市场价节省了近40%。目前,通过向海鑫公司“借袋还菇”,先后有上千人成功脱贫。
  依托“借袋还菇”模式,商南迅速掀起了新一轮发展食用菌产业热潮,全县超过50%的贫困户从事香菇种植。为了确保商南食用菌产品产销两旺,公司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专门在西安成立销售公司和电商公司,组建专业团队,开辟线上线下市场,终结了商南县发展食用菌产业40多年来“无大龙头、无大品牌、无大市场”的落后时代。
  全产业链拓展增收空间
  此外,为实现脱贫攻坚工作多元化、信息化、网络化,海鑫农业公司借助互联网发展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科学路径,依托海鑫旗下电商公司,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销售“五统一”的思路,推出了“全产业链”电商扶贫模式,并成功与京东和“四通一达”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该模式首次让商南香菇产业具备“实体依托、运营团队、仓储物流、品牌建设、平台资源”等电商核心要素,引领商南香菇进入主流电商平台视野,对商南县香菇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产生积极影响。
  雷东海稳妥推进“木屑——木腐菇——草腐菇——有机肥”循环产业链,做优菌种、菌包、菌类加工产品及有机菌肥等产品,在解决香菇市场、品牌难题的同时,超前谋划食用菌产业原材料供应、附加值提升及持续发展问题,努力实现原材料供给多向、产品开发多样、增收渠道多元的目标,引领菇农产业效益倍增。
  同时,他还开办食用菌技术学校,培训和推广标准化种植管理技术,带动更多贫困户进行标准化种植,实现产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