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荒地复垦春播忙 菊芋铺开产业路
文章字数:1004
  任建平
  阳春三月,是万物复苏的时节,商州区腰市镇庙前村的干部群众正在热火朝天地种植菊芋。前几天刚下了一场春雨,土壤墒情较好,村上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不失时机组织村民在白土洼坡地抢时播种,只见现场机器轰鸣,人头攒动,人们开垦荒地,一边播种,一边施肥,用辛勤的汗水把原来荒芜的山坡变成千亩菊芋产业基地。
  荒野变良田,这在庙前人眼里可是个不小的变化,事情还要从头说起。原来,这里是一片乱坟岗,人烟稀少,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上辈人披荆斩棘硬是用汗水把荒野修成层层梯田,因此这里曾是庙前村的粮食主产区,种植的烤烟、粮食、果菜因品质好产量高而远近闻名。近十多年来,村里的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务工,土地渐渐荒芜,野草趁势猛长,地荒了,路没了,树枯死,一片衰败凋敝的景象,着实令人痛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委会一班人以产业扶贫政策为依托,加大农田建设,今年村委会决定将菊芋作为壮大村域经济的主打产业,鼓励引导群众广为种植,并在村里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以庙前村党支部为龙头,凝聚脱贫攻坚工作队力量,运用“农户+农村集体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与陕西森弗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实行订单生产。最初,村民对菊芋产业不了解,担心收成不好,害怕种出的菊芋卖不出去,包扶干部以入户积极动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等方式,耐心地开展政策宣传,取得了大部分村民的理解支持,村民逐渐打消顾虑,主动加入产业项目,形成齐心发展菊芋产业的良好态势。菊芋种子由森弗公司提供,财政惠农资金承担费用,农民自愿流转土地的,每年有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来产业基地务工,每天获得不少于50元的劳务报酬,不愿意接受土地流转的,免费获得种子和肥料,自行种植菊芋,自行销售,大部分村民直接受益。
  看到这里的荒坡变成良田,菊芋种植由起初的零星小块变成千亩菊芋产业带,庙前村四组村民田得善激动地说:“真不敢想去年这里还是一人高的荒草地,如今旧貌换新颜,菊芋种植产业能在庙前村落地生根,得益于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得益于各级干部的支持和村委会的努力,也得益于广大村民的积极配合。”
  人勤春来早,汗水夺丰产。撒下希望的种子,就会收获丰收的喜悦,待到鲜花开满山头,这里将会是生机勃勃的景象。谈到产业扶贫规划,庙前村党支部书记李涛满怀信心地说:“菊芋种植基地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我们在春播之后再修一条产业路,进而带动菊芋园观光游,以菊芋为媒,吸引游客到这里旅游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