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美了田园 富了口袋
花庙村因地制宜发展烤烟
文章字数:596
  本报讯(姚渤潮 陈晓锋)今年以来,洛南县石门镇花庙村注重利用光照充足、土地肥沃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烤烟产业。去年全村烟农户均收入近7万元,烤烟产业让烟农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在洛南县石门镇花庙村,放眼望去,只见纵横交错的烤烟薄膜如五线谱一样遍布田间,和周围的绿树、农舍相映生辉,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让人赏心悦目。在绿色扑面、生机盎然的育苗大棚内,烟农正在用剪叶机修剪烟苗。由于采用了剪叶新设备,一台剪叶机每天可剪烤烟苗5000到6000盘,不仅大大提高了剪叶的工作效率,而且剪出的烟苗苗齐苗壮,后期移栽成活率高。
  石门镇花庙村是商洛市烟叶生产第一大村。2018年全村种植烤烟2900亩,今年,全村计划种植烤烟3298亩,烤烟种植面积比去年又有了新突破。
  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工作思路,花庙村确定了“以烟叶产业为第一主导产业,以特色农作物种植为第二产业,以土蜂养殖为补充”的产业脱贫发展思路。依托3000亩左右的烟叶产业,2016年成立小康富农烟叶专业合作社,2017年争取苏陕扶贫资金130万元,建成烟叶综合利用大棚3栋12座。在此基础上,成立花庙村集体经济互助社,作为全村贫困户脱贫的重要载体。2018年,花庙村烟叶产值达到1100多万元,户均收入6.97万元。其中,9户贫困户收入37.85万元,户均收入达4.21万元。
  今年,花庙村不仅烤烟种植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而且贫困户种烟人数也增加到14户,贫困户种植烤烟252亩。花庙村烤烟生产的良好经济效益,有效辐射带动了石门镇的烤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