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建好“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764
  本报讯(侯彦亮)近年来,柞水县以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抓手,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加快构建建养并重、内通外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四好农村路”,实现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建好农村路。成立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形成政府领导有分工、部门领导有职责、镇办有目标、村村有工程、人人有任务的良好局面。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质量和工程进度有保障。全县9个镇办、81个村(社区)已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公路总里程达到2026.23公里。
  严格监管治理,管好农村路。建立了“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整治公路路面及周边环境,制定了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护路产、维路权、畅路通。各相关部门联合对公路区域违法搭建、违法堆放、占道经营、涉路施工等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营造“畅、安、舒、美”的行车道路环境。
  提高服务水平,护好农村路。按照“县镇道县养、村道镇办管村养”思路,推进管理养护工作常态化,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实现“有路必养、养必优良,有路必管、管必到位”。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治理辖区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
  完善运输网络,运营好农村路。加大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建成投用二级客运站1个,五级农村客运站8个,招呼站30个,站牌56个,拥有客运企业3家,班线客车81辆,公交公司1个,公交线路3条、公交车辆23台,出租车公司两家,出租车51辆。基本实现以镇办客运站为支点、农村招呼站为网络的农村客运路网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打通服务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