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面对冰雹灾害的“识”与“防”
文章字数:789
  编辑同志:
  近日来,我市多地受到冰雹灾害侵袭,对当地农作物、建筑物等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同时,冰雹“来得快去得更快”,预报难度大,无形中加剧了冰雹灾害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夏秋交替及夏季是冰雹灾害多发季节,在即将到来的夏季里,如何辨识冰雹天气,积极预防,减少冰雹灾害对人们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是很多群众想要了解的问题。
  普通群众想要识别冰雹,可通过“看云状”和“听声音”等方式。“看云状”:积雨云是形成冰雹最常见的一种云层,其云体浓厚庞大垂直发展旺盛,很像耸立的高山,底部十分阴暗,常有雨幡下垂或伴有碎雨云。积雨云中的对流发展到极盛阶段,就会产生较强的阵性降水、出现降雹,并伴有大风、雷电等现象。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光识别,冰雹云一般来势很凶猛,云体常有异常的光出现,农谚指出“黄云有雹”“黑云黄边子、必定下雹子”“黑云尾,黄云头,雹子打死羊和牛”等,这些都是农民多年总结出的识别雹云的谚语。“听声音”:冰雹云闪电中,云间闪电较多,且雷的声音沉闷,连续不断“拉磨雷”。云中放电频繁,从而使雷声连成一片。
  目前应对冰雹灾害的有效方式是开展人工防雹。所谓人工防雹,是采用人为的办法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产生冰雹的云层施加影响,使云中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或者使小冰粒在变成大的冰雹之前就降落到地面。通常,人工防雹是用高炮或火箭直接把碘化银、干冰等催化剂送到冰雹云的适当部位,使雹胚增多、冰雹变小,或是破坏对云的水分输送。不过,消雹作业一般针对大范围的冰雹灾害,对于突发性、局地性的冰雹灾害,开展作业未必来得及。
  笔者建议,气象部门在做好防雹作业的同时,普通群众如果接收到有关冰雹灾害天气或者识别出冰雹灾害可能降临时,一定要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同时驱赶家禽、牲畜进入有顶篷的场所,妥善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或者设备。此外,在应对冰雹灾害的同时要注意防御冰雹天气伴随的雷电灾害。
  读者 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