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记住自己是城市的主人
文章字数:934
  金平
  商洛在撤地设市之前,是农民占多数组成的城市。2001年12月撤地设市后,商洛的农民转身成市民。
  农民成了市民,从本质上说是一个大的飞跃,可喜可贺。可问题并非这样简单,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在享受市民的各项惠民政策时,还要明白,在言行举止上要有市民应有样子,要更加注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而不能还像农民那样,为一己之利不管不顾个人的行为,更别说尽好市民应尽的义务,给外地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给当地抹黑。
  日前,柞水徐先生打来电话反映,在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有100多棵直径十来公分粗的香椿树被打椿芽子的人拦腰砍断。而近几天,全市其他六县区也有读者发来大量因采摘槐花,随意折枝砍树的照片。
  别以为这都是群众反映的小事。要知道为打椿芽、采摘槐花而砍树折枝,砍断的是树,折损的是我们的文明素养,损坏的是“秦岭最美是商洛”的大形象。
  在商洛,每年的春天,总有一些采香椿、采槐花的人为了一己私利损坏林木,事虽小,却折射出一方市民的素养。更与商洛人引以为自豪地“秦岭最美是商洛”旅游品牌格格不入。
  近年来,为提高市民素质,商洛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先后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陕西省文明城市,对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素质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可创城不是活动、不是形式,最终是让文明因子根植于每个市民的心底,让文明内化为城市底色,展现市民较高的文明素质。
  城市因人而文明。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城市的灵魂。创城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步奋斗、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全民支持。
  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已经越来越与这座城市的魅力指数成正比。市民的精神面貌、文明品格、内涵素养都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考量价值。作为市民,比如在一场禁鞭行动中,就是要明白,禁鞭是一场清洁商洛的行动,目的是让“商洛蓝”“春节蓝”持续下去,自己要积极参与禁鞭行动,而不是以自己的喜好为主,随心所欲。
  要让商洛更有“文明味”“人情味”“文化味”。没有文明市民,就没有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市民要记住一点,你是市民,你的言行,会影响所在城市的形象。
  在此,呼吁大家都行动起来,都文明起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好,为建设幸福商洛贡献一个市民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