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徐沉的翰墨情缘
姜世福
文章字数:810

  徐沉,商南县人,字雁汝,号翰墨斋主。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去了南方,在某企业上班,做过6年企业报刊主编。
  2013年,他辞去了南方某企业的高薪工作,回到了家乡,继承父亲几十年的酿酒事业。父辈们的酿酒工艺简单,但有自己的秘籍,用优质的苞谷酿出纯正的苞谷酒。由于不掺假口感好,父亲每年酿的酒供不应求。徐沉回来后,在父亲的传授下很快掌握了酿酒技术。
  年轻人的思路与父辈们完全不同,要做就做大规模。他的哥哥也回来了,兄弟俩把父亲的酿酒作坊开成了大酒厂,最后发展成酒业公司。哥哥当董事长,弟弟当总经理,注册了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销量逐年扩大。
  徐沉有翰墨情缘,做企业并没有影响他的笔墨人生。他笔耕不辍,不断进行文学和书法创作,在诗词、散文、楹联、书法、篆刻等方面都有成果,在各类报刊发表文学作品数十篇(首),书法作品获首届全国“二王杯”书法比赛三等奖、首届全国“翰墨飘香杯”书法比赛优秀奖、首届中国诗书画创作年一等奖。“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是他在艺术修养上的追求。
  徐沉勤奋好学,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得到过很多老艺术家和名家的指导。自从加入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并成为陕西分会理事以后,他认识了苏州书画家杨家福,经常在网络上发作品让他指导;多次去西安参加书画艺术交流会,主动和一批老前辈进行交流,得到了书画名家的点拨。
  对艺术的追求,除了需要名师指点,更要靠自己勤奋苦练。徐沉幼承家学,爱好书法,小学时临摹颜体、柳体及九成宫等法帖,大学时对草书产生兴趣,主攻草书,练习于右任《标准草书》,数年如一日;研习王羲之《草韵歌诀》、胡公石《标准草书字汇》,十余载不辍;遍临怀素、孙过庭、张旭、祝允明、唐寅、米芾诸大家法帖,博采众长,渐入佳境。
  值得一提的是,徐沉做企业不忘反哺桑梓,吸纳乡亲们就业增收,资助贫困大学生,扶危济困,尤其是在商南脱贫攻坚的战斗中贡献出了企业和个人的巨大力量。他的志向与情怀在家乡传为佳话,成为德艺并进的青年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