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山中辨百草(50)
黑豆架
张宏运
文章字数:1372

  我们这儿,久已不见黑豆了,除非到超市的货架上。乡亲们说,黑豆是个贱物。那“贱”,有两层含义。
  一为容易成活。指其无论生存条件怎么严苛,都能旺盛茁壮地生长下去。黑豆便贱活,不管多么贫瘠的地,如山坡地、砂疤地、石渣地,种啥啥不成,不是旱死了,就是涝死了,那就撒一把黑豆吧。等到秋后,拿了收割的镰刀和扁担到地里一看,哈,大丰收!第二年再种其他作物,同样大丰收。为啥?黑豆的根瘤菌超级的多而强,可捕捉、攫取大气和土壤中的肥料,供自己生长;即使它不在了,那菌仍发挥着作用。
  二为低贱。用它做豆腐,虽然想尽办法去净了皮儿,那豆腐也隐隐显黑,或者发黄、现青,和黄豆做的嫩白的豆腐相比,人便没了食欲。毕竟,吃食讲究个色香味形俱佳,它先在色上倒了人的胃口。早年,乡民们平时想吃豆腐,都是听见担了豆腐挑子的在村道大声吆喝,便截在自家门口,拿了舀有黄豆的碗或葫芦瓢去换,一斤黄豆可换斤三四两鲜豆腐,但若用黑豆去换,顶多一斤换一斤。若你计较得厉害,他便把豆腐担儿一担,边走边奚落:“不换了,屁眼大得把心遗了,不想想换那么一把黑豆,有啥用处!”
  这真是贬损、辱没了黑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那缕儿特别的亮色和乐趣。譬如,过年、过节时蒸花卉、鸡、鱼等花馍,捏一粒黑豆按在上面,便是花芯、鸡眼或鱼目,宛若万绿丛中一点红,娇艳、醒目。再譬如,每年的腊月初五,沿袭民俗,应喝用黄豆、红豆、杂豆、绿豆、黑豆等合伙儿熬煮的“五豆”汤。没了黑豆,那“五豆”便凑不够数,那汤便缺了种色彩,减了些儿斑斓,少了许多的香醇美味。继而,据最新的科学研究,牲畜食用黑豆后,体壮、有力、抗病能力强,人食用了黑豆,便能提高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改善贫血症状,防老抗衰,解药毒、制风热、止盗汗、乌发黑发,延年益寿。它早已是健身一族热烈追逐的对象了。
  可放眼我们这儿的田亩,现在到哪儿去找它?超市的货架上倒有,但已经过长途贩运,没了鲜活,缺了这方水土的滋润。想眷顾或指教孩子见识一下它的真容,标本、样本呢?
  莫气馁,请到秋后的山野来吧。仔细看看身边草丛里的果实,是不是有黑色的滚圆的珍珠似的,或三或五地成一簇儿,可可地搁在枝形灯座的草茎枝杈间?那草有人的膝盖高,叶为卵形,如茄子叶,绿得凝重,如涂了墨般乌黑,枝节健壮。自初春乃至盛夏,悄无声息,到了初秋,忽地蓬蓬勃勃地拔地而起,随即从叶梗那儿绽开了一吊儿洁白的小花,花芯橙黄,醒目却不事张扬地低调。悄然凋落后,便凸起一点绿,随即稍稍地膨胀了,成丑丑的绿果了,日复一日,沐浴着灿烂温馨的秋阳,像十八岁的女子,一天一变样,很快便出息成了活脱脱的黑豆儿,和庄稼地里种出的黑豆形神皆似,但却比它更浑圆,更洁润,更饱满,如涂了油的墨玉,泛着璀璨晶莹的青紫辉光。
  乡亲们称它的全株为黑豆架,给黑豆搭的架,或把黑豆架了起来。我们弄草的孩童干脆直截了当地叫它为黑豆豆。别处的人,又叫它山茄枣、狗奶儿、野葡萄等等。其学名庄重得惊人,曰龙葵。葵通睽,眼珠子。那豆儿便被称之为龙珠。皆冠之于龙,足见对它的尊崇了。
  那黑豆儿熟透了,自然可撮起手指,摘下来吃,属浆果类么,酸酸的,涩涩的,有那么一丝儿的甜,染得人嘴唇像鸡屁股,黑乌黑乌,但能镇咳、祛痰,也值了。各种鸟儿便飞掠而来,盘旋翻转,哑声地叽叽喳喳,恐吓、抗议,嫌抢夺了它们的美食。
  此情此景,现已只能到远郊的山野间去寻找了。黑豆架,还娇贵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