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点滴爱心 凝聚美好
文章字数:1355
  张雯靓
  初次见到罗文武,是在一次公益活动现场,他负责组织志愿者,为养老院的孤寡老人送衣物。他言语不多,做起事来有条不紊,一看就是一名老牌志愿者。因为常年组织并参与公益活动,成立商州区义工联合会,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罗文武被评选为2019年第一季度商洛好人。
  罗文武出身于农民家庭,他从小就爱帮助他人。长大后,罗文武依然坚持助人为乐,哪里需要他伸出援手,他就迅速行动,从不推诿。慢慢地,罗文武开始关注并参加市上的各种公益活动,走上了公益之路。
  刚参加公益活动不久,罗文武遇到了一名叫妮妮的残疾姑娘。很多爱心人士为妮妮组织募捐,罗文武得知消息后,在她手术住院期间多次去看望并捐款。妮妮术后在周围人的鼓励下重拾自信,渐渐走出病痛,开始在家创业。90后女孩于梦薇因为不小心丢失了钱包,正在急切找寻的时候,罗文武关注到了这条信息,他多方联系打听到钱包被山阳县高速服务区工作人员捡拾,正在寻找失主。罗文武迅速联系上于梦薇,去服务区领回了丢失的钱包。这件事后,于梦薇决定与罗文武一起做公益,帮助困境中的人们。
  做公益时间长了,罗文武开始遭受一些非议。有人认为,他有稳定的工作,有幸福的家庭,做公益就是为了出名,得到赞赏;有人认为,他能从公益活动中捞取好处;甚至有人会说,他这是在“作秀”。罗文武听到这些闲言碎语,从来不放在心上,因为他知道自己问心无愧。老家的三间土房没钱翻修,自己贷款买房月月还供,吃穿从不讲究,他将闲暇时间都投入到了公益活动中,因为他坚守着助人为乐的信念。他说,哪怕协会只剩他一个人,他也会一直做下去。罗文武已记不清在公益路上帮助过那些人和事,但在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近年来他已经捐赠两万多元。2016年,罗文武成立了商洛市商州区义工联合会,现任联合会支部委员会书记、理事,同时他还是商州区慈善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做公益,不求回报,贵在坚持。罗文武的亲戚朋友、邻居同事,很多都被他的爱心所感动,加入了公益的行列。罗文武的老同学张向阳,看着他整天献爱心做公益帮助别人,也要求加入协会,而且主动担当,协助管理协会。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商洛学雷锋岗位标兵朱艳琳,和罗文武相识后也加入协会,经常负责联系爱心人士,策划活动。在会员中也有不少人是罗文武曾经的同事和邻居。闲暇时间,罗文武会与协会成员交流谈心,协会中有一些中学生、大学生,也喜欢找罗文武聊天,他用心倾听,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所以这些学生都会亲切地叫罗文武“哥哥”。
  商州区义工联合会现在有个人会员92人,单位会员6个。罗文武组织活动100多次,参加活动者超过1500人次,服务5000人次以上,募集物资近20万元。因为协会的会议和活动绝大多数在休息日,罗文武基本上很少有休息时间。每次活动的组织和实施都要付出大量的精力,从联系捐资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到要资助的对象,从策划到招募志愿者、寻找爱心车辆,从安全管理到活动细节,他都尽量亲力亲为,忙前忙后,家里的事几乎顾不上管,他很长时间都没能去探望年迈的母亲。协会的骨干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争着要为他分担。协会成员都把罗文武当成了主心骨,说他是协会的一面旗帜。
  爱心无大小,公益路很长。罗文武告诉记者:“社会需要正能量,才会更加和谐美好,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更多的人,奉献爱的力量,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