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草地贪夜蛾防控现场会在商南召开
文章字数:645
  本报讯(刘媛)6月14日,全市草地贪夜蛾防控现场会在商南县召开,通报当前全市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近期全市监测防控工作。
  会上,省、市植保专家详细介绍了草地贪夜蛾的生活习性、形态特征、发生规律与田间为害状,并向参会人员培训了监测和应急防控措施。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到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十里铺村,近距离查看遭受草地贪夜蛾危害的玉米地,了解草地贪夜蛾及其危害情况,并现场对防治工作进行了观摩。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对农业生产危害的严重性。要突出重点,科学制定防控对策,及时准确掌握虫情动态。明确前期保苗、中期保心叶、后期保穗的目标任务,按照严密监测、全面扑杀、防治结合、分区施策的要求,重点防范玉米,同时关注草地贪夜蛾在其他作物上的发生情况。综合采取理化诱杀、生物防治、药剂处置等措施,诱杀成虫、主攻低龄幼虫,控制扩散为害,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要夯实责任,开展应急防控和统防统治,科学安全用药,加强应急用药监督管理和科普宣传,坚决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
  据了解,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起源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广泛分布于美洲大陆,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速度快、繁殖能力强、防控难度大的特点。今年1月13日确认传入我国云南省,6月13日,我市商南县、镇安县相继发现草地贪夜蛾。农业农村部门提醒广大农户,发现或疑似发现草地贪夜蛾时,应及时向农技人员报告并积极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