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积极防控草地贪夜蛾危害
文章字数:553


  本报讯(刘媛)记者从市植保植检站了解到,截至6月13日,我市商南县、镇安县相继发现草地贪夜蛾危害,发生面积31.5亩。其中,商南县十里铺望君沟村玉米被害株率2.27%,发生面积约30亩,性诱捕器诱到草地贪夜蛾成虫1头;镇安县大高峰镇青山村九组玉米被害株率25%,发生面积1.5亩。
  当前,我市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而且虫源迁入期与玉米苗期高度吻合。综合分析,预计成虫迁飞至我市时间为5月下旬至6月份,幼虫危害盛期在6至8月份,重点防范玉米、高粱等作物,发生危害面积将达到70万亩以上。
  据市植保植检站站长文家富介绍,草地贪夜蛾主要防治措施有成虫诱杀、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
  防治指标是玉米苗期被害株率大于10%,大喇叭口期被害株率大于30%,穗期被害株率大于10%或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成虫诱杀技术为,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生物防治技术采用,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化学防治措施,需要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杀虫剂喷雾防治。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乙基多杀菌素、甲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化学农药交替喷施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