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民务实的好支书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文章字数:1232
   
  他当了20多年村干部,村民们大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而他和一家人至今还住在几间20世纪80年代盖的砖混旧房里。他凡事都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为人正直无私,做事公平公道。他带领社区三委会一班人,为村民们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信任。他就是商州区刘湾办事处元明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建康。
  元明社区位于南秦河畔,距城区仅有两公里,地处城乡结合部。现有6个村民小组,381户1160人,其中党员43人,4个党小组,耕地面积两平方公里。
  1996年11月,经村民选举,郭建康担任元明村村委会委员,他刚任职两个月,原村主任不干了,由他担任代理村主任。2008年11月,经过村民直选,郭建康担任村主任。2009年任副支书,2010年主持支部工作,2012年2月任支部书记至今。
  郭建康担任村干部,首先从廉政建设抓起。他再三强调,打铁还须自身硬,不该花的钱坚决一分不花。村干部首先从自身做起,村里不论大小事务一律上会研究,每次会议必须做好会议记录,要经得起时间考验。他当村干部从没给亲戚办过一件照顾的事,并主动让党员和群众监督。在2018年的村级道路硬化工作中,他的亲戚缠着他让捎带把他家门前的40米出路打了,他说什么也不答应,无论亲戚怎样骂他怎样缠扯他,他始终无动于衷。事后,郭建康说,为了村里人的事,虽然亲戚疏远了他,但却给大家办了好事,他无怨无悔。
  20世纪90年代,元明村乱砍滥伐现象严重,为了彻底刹住破坏森林歪风邪气,郭建康除了白天开会,他坚持每天晚上上山巡逻,对发现破坏森林植被违法行为坚决严惩不贷。当了村干部,就要带领群众奔富路。为了发展村里核桃产业,郭建康亲自聘请核桃嫁接技术员来村里搞高接换优培训,让村里人都有一至两门实用技术。在他的努力下,元明村从2008年开始,发展良种核桃500多亩,核桃产业现在已经成了村民增加收入的一大支柱产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示范村。
  为了让全村人有自己的稳定收入,郭建康发挥元明村距离城区近建筑技工市场大的优势,先后组建了建筑技工服务队、交通运输服务队等8个劳务输出队,活跃在城区建筑交通行业,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2017年,郭建康多次到城里跑项目,争取区交通项目资金25万元,修建道路挡墙,完成道路硬化779米。2018年,郭建康书记和新任社区主任李建良多方争取市城管局管网处雨污分流管网项目投资200多万元,敷设雨污分流管网970米。争取国家投资80多万元,修建标准化公厕1座,社区投资8万元修建社区服务中心公厕1座。在配合创卫工作中,郭建康经过多次召开社区党委会、居委会,用村里积累100多万元投资旱改厕和道路硬化。他还抓住时机,在为用户征地过程中争取资金硬化道路400多米。社区投资1.8万元为社区服务中心大办公室做了隔断墙,安装了空调,保证了办公室冬天取暖,为办公室提供了良好的办公条件。
  党支部工作要上去,必须发挥支部引领作用。郭建康带领党支部创建党组织示范基地5处,培育党员示范户22户,有力地带动了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元明社区党支部被区委评为党建活动示范点,被市委评为“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一类示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