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夏季外出谨防中暑
本报记者 费翔
文章字数:575
   
  近日,家住市区惠民小区的苏女士,带着一家人外出游玩时,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医生告诉她这是中暑的症状。本来是欢欢喜喜的出游,却因身体不适而中止,苏女士心情很郁闷。医生叮嘱她,正午太阳暴晒下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以免再次中暑。
  商洛国际医学中心急诊科医生宋峰超也反映,入夏以来,来急诊科就诊的中暑、急性肠胃炎患者有所增加。他建议,外出旅游如果有中暑症状发生,应立即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头部可捂上冷毛巾,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当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同时可以补充一些清凉饮料,减缓症状,如果发生恶心、呕吐等反应,要立即送院诊治。宋峰超还提醒,夏天外出旅游时,要提前做好防暑准备,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保持水分充足。
  在外出游时,如果吃坏肚子该怎么办?宋峰超说,轻度急性胃肠炎患者,进清淡流食,口服抗生素、止泻药,注意休息多可痊愈。严重者,比如腹痛剧烈,有发热、腹泻频繁,有困乏无力、休克等表现,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在排除菌痢、疟疾等其他可引起腹泻的疾病后,静脉给予抗感染、抑酸、止泻、补充水及电解质及对症支持等治疗。同时,要积极做好预防,讲究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尽量避免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避免食用隔夜的剩饭剩菜,进食冷饮也要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