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打工实习 让人明白许多道理
文章字数:911
  胡蝶
  今年毕业的张欣炜交了考卷后,就去商州城里的某酒店,和一群与他妈妈一样年龄的阿姨一起,每天做洗碗、洗菜、端菜和清洁等工作。
  每天从早上9点到下午2点,下午从4点半到晚上9点半不停地忙,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感到特别疲累。原来他计划打工两个月,开心地挣点钱去上大学,最终他不得不早早回家。
  仿佛是几天时间,让他长大了许多,也懂得了许多。他说和他一起做服务员的那些阿姨,她们比他还辛苦。其中有一个,早晨5点就起床,6点就去酒店,超负荷工作,拿的却还是那么微薄的工资。从这个时候起,他明白了父母的辛苦与期望,理解了父母过去总是对他唠叨,都是为他的将来着想。现在再想想高三备考的时候,自己经常累得又是骂又是恨,只想能早一天走入社会,享受自由幸福的生活有多天真。
  他说,大学可能不需要这么苦,但自己还会像高三时一样勇往直前。记得在去年12月冬天的时候,自己有一阵不想学习,心想去了大学之后好好玩儿。但这几天工打下来,才感觉到自己什么也不会。经过此次的打工经历,让他明白,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保持学习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去努力,不荒废大学生活,才能未来可期。
  张欣炜听网上音乐的时候,把热评里说的这么一句话认真地记了下来:每当高考出成绩的时候,总会哭一批、笑一批,可是只有上过大学的人才知道,四年后的风光,谁的天下,都还是一个未知数。说白了,大学就是一趟列车,里面坐着不同的人,清华北大的软卧、本科生的硬卧、专科的硬座,以及民办的站票。列车到站,所有人都得下车,工作后老板不关心你是哪里来的,怎样坐上的车,他只会关心你能够干什么,就如比尔·盖茨说的“难道坐头等舱会比坐经济舱先到达目的地吗?”所以,他的暑假规划很丰满,把自己要干的有意义的事情全干了:早上自学,上网课,学习摄影课程;读易中天的《中华史》、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小说《平凡的世界》和高三订购但没有阅读的军事期刊;晚上健身、锻炼,自己拍一些夜景,拿回家修一修;偶尔会骑行、野营,还会打游戏。生活日程完满,又全是自己喜欢的事,他觉得这就是一个假期的意义。
  24日高考成绩揭晓时,张欣炜面对自己的成绩,他说可能去学汉语言文学,未来考公务员,过循规蹈矩、脚踏实地的日子。在工作之余过悠然自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