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传承好家风 大爱润无声
文章字数:1269


  姚渤潮 陶梦琳
  洛南县古城镇李庙村五组有一位名叫张水莲的老人,今年71岁。提起张水莲,李庙村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说:“她家是全村过得最滋润的人家啦!”
  孝敬老人 细致入微
  走进张水莲家,迎面而来的是一种静谧舒适的感觉,院子有花有草干净整洁,屋内一尘不染井井有条。这是一个少有的五世同堂之家,张水莲上有慈祥可敬的老母亲,下有咿呀学语的小重孙,儿女们毕业后都在大城市工作,现在家里只有她和母亲一起生活。她的母亲热情好客,见我们来,又是忙着搬椅子,又是让张水莲为我们倒水,手脚灵活说话有力。得知老人今年已经92岁高龄,我们惊诧不已。
  张水莲是家里的独生女,4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她怕母亲一人孤寂,就和丈夫把母亲接来一起生活。张水莲告诉我们,儿子要接她们两位老人一起去城市里生活,被她拒绝了,因为她怕母亲住在家属楼里不习惯,就留在老家专心伺候母亲了。如今母亲年事已高,虽然头脑清醒,心性却变了,越来越像个小孩子,自己每天在院里或台阶上给母亲梳头发的时候,总想起小时候母亲给自己梳头的场景。她的话里话外满是浓浓的暖意。
  教子有方 大爱传承
  张水莲年轻时在村上干过十几年村医,丈夫则是一名人民教师,夫妻俩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张水莲说:“三个娃从小就懂事,也知道学习,有啥不对说一句,娃都会不好意思。孩子们的奖状多得很,屋里太小没地方,从来都没给贴过,有些遗憾。”
  2010年,丈夫因病去世,张水莲执意要陪母亲在老家生活。当时家里只有3间土房子,3个孩子虽已成家立业,但经济都很拮据。为了让两位老人生活得舒适,东拼西借为她们修起了一座新房,随后又给她们添置了沙发、大床、全自动洗衣机等各种家具家电。张水莲说:“孩子们不容易,起初我还说不用这么费钱,现在看到我妈不知不觉享受了成十年,也值了。他们平时工作忙,但只要一放假,就会带着孩子回来看我们。”
  她讲得云淡风轻,我们却被深深地感动。张水莲儿女们的看似“天生懂事”,那是因为他们从一落地便得到了来自父母的极好的熏陶和教育。而她的儿媳妇、女婿、孙子们的良好的素养,也一定有一部分是来自于他们的丈夫、妻子和父母的影响。因为有了张水莲夫妇做出的榜样,才能让文明之花在这个家庭里落地生根,常开不败!
  不求索取 感恩前行
  张水莲高兴地拿出智能手机,熟练地打开微信,让我们看小重孙的视频。现在,她的母亲也能自己使用微信,母亲比自己视力还好呢。孩子们都在朋友圈发微信说:“92岁的外婆会玩微信”,让许多人羡慕不已!
  老人的言语间充满喜悦,高兴的事情几天也说不完,但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这社会真好啊。”张水莲的母亲近几年耳朵不好使,村上要为她申办残疾证,被张水莲拒绝了。她说自己和母亲每月的养老保险和高龄补贴就要拿国家五六百元,孩子们又有工作,现在吃的、住的、用的都这么好,啥都不缺,能让母亲多看看如今这好社会,她就很知足了!
  大爱传承,没有终点!张水莲老人令人羡慕的“滋润”生活,来源于她为人处世的良好品行,渗透在她睦邻友善的一点一滴,烙印在她孝顺老人的一分一秒,传承在她教育子女的一言一行。希望人们都能以她为榜样,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代一代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