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农村改革不断发力
文章字数:551
  本报讯(李冲)丹凤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农业产能,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农业改革规范有序。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关于农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确保改革规范有序。
  改革步伐稳健有力。扎实开展清产核资纠错及验收工作,全县清产核资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到目前,全县155个村(社区)清产核资及数据系统录入、成员身份界定、股权配置量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颁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全面完成。通过落实专项扶持资金、对接苏陕协作资金等,为12个镇办102个村安排1.49亿元的发展资金。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先后总结出棣花镇陈家沟、万湾、武关毛坪等10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典型,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丹凤经验”。66个试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竹林关镇竹林关村、丹水社区和土门镇长沙沟村、铁峪铺东川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贫困家庭户均分红达1000元以上。
  经营主体提挡升级。推进县级、市级、省级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其中推荐志峰板栗、天麻小镇等2个农业园区申报市级园区,推荐华茂十三坊、凤林科技、天宇润泽等3个县级龙头企业申报市级龙头企业,推荐省级农业园区华茂牧业公司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等方案已经报送,正在等待批复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