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虫口夺粮”保丰收
文章字数:778
  本报讯(代绪刚程有鹏)自6月中旬以来,商南县早抓快动,采取虫情监测与适时防控相结合、专业机防队统防统治与群测群防相结合,不失时机采取有效措施全面监测防控,有效遏制了草地贪夜蛾暴发危害,为秋粮增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草地贪夜蛾识别难、防治难等问题,商南县广泛宣传,实行群测群防。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召开了县、镇农技部门参加的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培训会和防控工作落实推进会,采取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出动宣传车、建立微信群、发放张贴防治技术挂图等方式广泛宣传草地贪夜蛾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重要性,宣传识虫、认虫、防虫知识,使防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重视,迅速在全县农村掀起了查虫防虫、群测群防热潮。
  为做到科学准确高效防治虫害,由县农技中心负责在全县设立5个监测点,进行虫情发生动态和防治效果系统监测,随时掌握虫情动态。组织6名技术人员对全县各镇办重点玉米田块进行虫情普查,对发现的虫情及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告知辖区镇办农综站负责人及村干部。有关镇村根据普查虫情及时组织群众开展喷药防治,做到了“镇不漏村,村不漏田”,为适时准确开展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富水、城关、金丝峡、清油河、过风楼等镇主动开展虫情普查,及时组织农民防虫,做到了早发现、早防治。
  同时,突出重点,强化统防统治。各镇办在县农技部门的指导下,坚持把夏玉米种植区作为防控重点,把防控的关键期放在三龄前低龄幼虫阶段,通过开展统防统治有效遏制了虫害暴发。县农技中心结合开展虫情监测实施带药侦查,发现虫情及时喷药防治,推进群测群防及时控制了虫情扩散蔓延。富水镇、城关街道办、试马镇统防工作力度大,统防统治面积达到390亩次,全县草地贪夜蛾防控面积已累计达560亩次。据调查,目前全县草地贪夜蛾采取化学防治的效果达到80%以上,秋粮作物长势喜人,为粮食增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