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了水阳高速沿线群众出行方便
——商洛公路局奋战100天恢复色河至磨沟峡口段交通纪实
文章字数:2702
  

陶琳雷小斌

 
  脱贫攻坚、道路为先,助力脱贫、交通先行!
  6月30日下午3点20分,随着307省道黄金段最后一块混凝土面板浇筑完成,标志着由商洛公路局施工的2019年全市交通脱贫攻坚工程——山阳309县道色河段至柞水杏坪段40.2公里、307省道柞水杏坪至凤凰段3.93公里、307省道柞水凤凰至小岭段7.73公里、307省道柞水小岭至磨沟峡口段6.85公里,省道、县道共计58.71公里的道路恢复修建工程按期完工。
  至此,水阳高速沿线色河至磨沟峡口段省道、县道修复如期通车,出色完成了立下的军令状,沿途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幸福感提升了,这些成绩的背后,承载着商洛公路局的辛勤付出…… 
  

回应群众期盼勇立军令状

 
  2015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底建成通车的柞水至山阳高速公路,让柞水、山阳两县的群众享受到了快捷方便,从此他们来往再也不用绕行西安,走高速路程由原来的213公里减少到78.8公里,节省时间1小时35分钟。但307省道和309县道因受水阳高速公路建设影响,使原有道路路况差,安全隐患大,严重影响着过往车辆行车安全和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市、县各级政府及沿线群众殷切期盼尽快恢复良好路况。
  “当前全市脱贫攻坚正值关键时期,我们商洛公路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拿出商洛公路人的激情和活力,再次干出‘商洛公路加速度’,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为水阳沿线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商洛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新友在全市脱贫攻坚会上掷地有声地表态,商洛公路管理局主动担当起了307省道和309县道的修复任务。
  商洛公路管理局迅速抽调人员,组建机构,于3月20日正式启动了省道307柞水杏坪至磨沟峡口段18.51公里和县道309山阳色河至柞水杏坪段40.2公里的道路恢复工程,并立下大干100天,到6月30日按期优质高效完成全线通车的军令状。 
  

担当作为开启百日会战

 
  工程实施过程中,商洛公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部署,超前安排,在建设资金还未到位的情况下,自筹资金,简化工作程序,全力以赴支持和保障交通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先行实施。
  全体参建人员,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自然环境极为恶劣的情况下,勇于克服生产生活困难,排解施工环境干扰,尽职尽责,克难攻坚,科学安排和制定方案。面对工程沿线村镇密集,厂矿集中,重载车辆多,交通流量大的实际,他们认真制订实施方案,采取分幅分段施工,有效缓解了交通保畅压力,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做好交通保障。先后与市交通运输局、交警支队、省交建集团等11家单位沟通协调,商讨交通保障方案,发布交通管制通告。为确保镇安、柞水两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油、用气不受影响,在工程封闭施工期间,危化车辆绕行高速公路,实行定时、定点押运,截至6月30日共押运危化车辆4600台次,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保障了沿线人民群众和厂矿企业的生产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强化安全生产。根据工程特点,结合“十个没有”“平安工地”建设标准,制定《养护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夯实安全责任,充实安全管理人员。坚持每日“班前会议”和“现场安全大讲堂”教育提醒,施工现场实行专职安全员“一人一机”跟踪制度,施工作业区实行软、硬隔离相结合的安全保障措施,固定保畅和流动保畅相呼应,确保了工程施工路段规范有序,工程建设生产安全,充分了展现了公路行业新形象。
  牢抓工程质量。工程施工中,规范施工工艺,加强工程管理,强化细节控制,将施工质量与工程措施相结合,采用双机联铺、边摸支挡、水泥浆浇边等措施,确保了主体工程质量;水沟、沿石混凝土采用集中拌和,保证了附属工程质量,有效提高了道路使用寿命。
  加快工程进度。围绕6月30日前完成交通脱贫攻坚任务的重大时间节点,各参建单位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关死后门,倒排工期,将计划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将各工地安全、质量、进度等情况进行通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了交通脱贫攻坚工程的顺利实施。
  百日会战开始后,短暂17天,完成了省道307杏坪至凤凰段4公里的沥青路面铺筑任务,有效缓解了凤凰段交通保畅压力,有力保障了凤凰古镇“五一”黄金周的正常旅游出行;历经55天,完成了省道307小岭至峡口段路基、基层、面层施工任务,有效缓解了凤凰西收费站至峡口段的交通保障压力,保障了沿线群众和厂矿企业的生产生活;奋战95天,完成了县道309色河至杏坪段40.2公里主体工程任务,打通了山阳至柞水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通道;大干100天,完成了省道307凤凰至小岭段7.8公里砼路面铺筑任务,实现了6月30日交通脱贫攻坚工程全线贯通的重大目标。 
  

树起标杆一线党员作表率

 
  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姜再成,今年56岁,他患有高血压,按说不能劳累,可沥青路面摊铺期间,他头顶烈日,脚踏160℃的高温路面(改性沥青),衣服上都起了盐碱,脚心被蒸得发白,两腿肿胀,但他没有考虑自己的身体,始终奋战在一线;黄联生是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307省道杏坪至凤镇大修工程负责安全保畅、后勤保障、环境协调和办公室工作。机修厂的同事们说,机修厂能按时完成修路任务,与黄联生的后勤保障密不可分。
  任亚龙虽是一名只有两年党龄的党员,可他2011年至2018年期间,连续8年被商洛公路局评为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和岗位能手,连续9年被商洛公路局机修厂评为先进个人,在项目经理的岗位上,他亲力亲为,真正发挥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模范作用;党员刘栋是机械站承建工程的项目部总工,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务,他每天5点起床,协调前后场、相邻施工单位、施工过程的突发问题,晚上经常加班至深夜,进行施工进度、质量、保畅、安全、效益的总结和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进度计划和组织施工,与技术人员一起制定详细的工作落实措施,使该段工程项目克服了沿线原材料紧缺、施工任务紧、保畅压力大、单位管理和技术人员紧缺、施工标准要求高等困难。
  普通职工雷虎虽然不是党员,他在负责沥青拌合站的工作时,晚上两三点就开始生产沥青混合料,不论任何时间来料、收料,都始终坚守岗位,工作中没有任何怨言。家中孩子年幼,今年4月份他的母亲不慎腿部骨折,妻子打电话希望他能回家照顾,但是项目人员紧张,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进度,他只在拌合楼调试检修的过程中请假回家,看望了母亲后当天又回到了工地。
  项目试验检测人员阮绍真,在工地时,先后遇到孩子出生、老人生病等情况,可面对施工任务艰巨,他没因自己的特殊情况而休假回家探望孩子、老人。50多岁的项目施工人员刘万安,儿子结婚时他只请了一天假就返回了工地。他说,我们公路人的工作就是这样,家里的事都是小事,只要安安全全、保质保量把路修好了,我们这心里就踏实了。
  一张张黝黑的脸,一个个疲惫的身影,只为水阳高速沿线色河至磨沟峡口段省道、县道公路畅通,只为早日惠泽于民,这些默默无闻的党员干部,用汗水和智慧在商洛公路的延伸中诠释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