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夯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字数:969
  本报讯(刘军民)“我们组建了君泉冷水鱼养殖、蜜浓养蜂等4个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股金、土地流转金、劳务等方式收入160万元,带动146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4200多元,实现抓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在洛南县巡检镇石墙村,支部书记牛爱平这样介绍村上的工作。这是洛南县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创新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洛南县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细化夯实县、镇、村和行业部门各党组织的工作责任,提出“十要十不准”规定和六条纪律铁规,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干部评优树模和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洛南县创新推行党员先锋指数、支部(总支)堡垒指数、党(工)委服务指数积分管理考核,探索实施阳光村务和远程教育视频监控系统,动态监管1.42万名党员联系帮扶贫困户“五个精准”落实情况,实时发布“三大指数”积分考核结果,考准考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同时,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在244个村(社区)设立“四支队伍”脱贫攻坚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四支队伍”的工作职责、任务要求和考核办法。大力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千人培育工程”,健全完善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储备和使用机制,全县共选拔建立1000多名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重点培育500名左右近期可用后备干部。采取组织部明察暗访和镇办督查上报双管齐下的方式,对全县244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以此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感,确保扶贫工作真正获实效、受称赞。
  与此同时,积极推行“党支部+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党建扶贫模式,以支部为引领、以产业为平台、以农民为主体,探索合作发展新模式,聚力打造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落实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的“五定”责任机制。为解决资金掣肘问题,县上还制定出台了产业扶持和特困党员援助办法,每年筹措不少于300万元的村级经济组织运行扶持基金和贫困党员“清零”救助基金,引导贫困户流转土地收租金、入社打工挣薪金、入资分红利,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全县6300多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3200名党员干部与3434户贫困户结成互助组,村级班子成员、党员致富能人领办经济组织320个,各级组织共为困难群众提供产业发展资金2000多万元,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近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