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七星村百日攻坚行动破解扶志扶智难题
文章字数:655
  本报讯(王峰涛刘媛)今年以来,商州区三岔河镇七星村驻村工作队创新开展“四查两评十奖励”百日攻坚活动,有效破解扶志扶智工作中“法律手段用不上、行政措施难奏效、说服教育不管用”的难点问题,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村上进组入户针对政策落实、感念党恩、勤俭持家、精神风貌四个方面开展大检查,采取“入户瞅院子、抬头看房子,进门开柜子、伸手拧管子,走近问身子、坐下谈日子”“看、听、聊、问、查、测”三步骤六环节,深入研判和准确把握村上每户每人的生产生活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帮扶政策,为村民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帮产业、帮就业、帮创业,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干群齐心战贫困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截至目前,村上已搜集民情28项,解决问题23项。
  村上召开干群点评会,由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述职,让村民无记名打分;由包扶干部述职,让村民检验包扶实绩;由贫困户述职,晾晒脱贫状态。召开村民评议会,根据群众需求,相继举办家政服务、养殖、种植、餐饮、樱桃科管等技能培训15场次;进行政策落实、感念党恩、勤俭持家、精神风貌等观念教育23场次,在开展技能培训和观念教育后,由全体村民按10%的比例,从参训群众中评选先进典型上“红榜”,引导大家向他们看齐。
  此外,村上通过奖励,正向激励增强贫困村民内生动力。召开表彰奖励大会,对评选出的文明家庭、和谐家庭、诚信家庭、技术家庭、卫生家庭等10类先进典型,奖励爱心超市中价值100积分的10件物品。通过正反面典型对比、干部评议鞭挞、村民说议施压,教育和引导村民把党的好政策与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结合起来,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