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一村民种瓜种出甜蜜生活
本报记者 王倩 谢非
文章字数:2264

顾客现场采摘体验

谢会盈给顾客摘成熟的羊角蜜甜瓜
   
  从小在农村长大,进城做生意也顺风顺水,年近半百却返乡再创业,搞起商洛鲜见的甜瓜种植。经历第一年的摸索,第二年的暴雪毁棚,第三年,他种了三亩多地7000株羊角蜜甜瓜,一举成功,让他和他的甜瓜在这个炎热的夏季“火”了起来。
  眼前这位中年人是洛南县四皓街办中心村村民谢会盈,干了20多年“文绉绉”的图书生意,一个不大不小的书店,门类齐全,顾客广泛,一家人衣食无忧。脱贫攻坚战开始后,他主动加入这场“战役”,一边在书里学知识,一边在地里“掘金子”。甜蜜了自己的生活,也甘愿制作一杯“甜羹”给乡亲。对此,谢会盈说:“我走的是特色产业路,在销售手法上就要新,把特色和采摘体验销售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最大红利。”

为了乡亲 再次创业

 
  虽然家距洛南县城不足两里路,但谢会盈是地道的农家娃,从小见惯了父母与土地打交道,泥泞的小路、汗流浃背的劳作是他对农村最深刻的记忆。高中毕业后,他不愿像父辈一样靠种地过日子,便去了外地打工。在金矿上干了几年,攒了些钱,娶了媳妇,他打算回家安稳下来,就接手了亲戚经营的一个报刊亭。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报刊生意红火,谢会盈抓住时机扩大业务范围,开了书店,生活忙碌充实,简单幸福,他成了标准的“城里人”。
  近几年,虽然网络对实体书店冲击很大,但谢会盈主营的学生教辅类书籍销量一直不错,他踏实地做着图书生意,没想过再折腾。平静的心掀起波澜是在5年前。由于他有经济头脑,善经营,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被村民推选为中心村9组小组长。“平常没事了就回老家转转,还是对自己长大的地方感情深,心里老牵挂着。”谢会盈说,当了组长,一来一往间,他发觉村里大部分人都出去务工,剩下荒着的土地和老弱妇孺。看到土地,他又爱又怨,爱它滋养了他,怨它长不出“金子”。于是,他萌生了在地里“掘金子”的想法。
  2014年,他联合村里几个人成立了中心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0亩地,种植樱花、银杏、国槐等景观苗木,种了两年,还不到苗木的出售时间,暂时见不到效益。“当了组长,总得为村民做点啥吧,不然带头作用咋体现?”谢会盈说,苗木产业是长效产业,见效太慢,要想带动村民发展,就得有个配套的短期产业,让村民看到效益,才会激发他们的热情。于是,2016年,他和合作社股东共投资30多万元,建了一座占地3亩多的三连体大棚,专门种植甜瓜。
  “从市场调研、考察、学习到苗子栽到地里,我感觉自己的好像变年轻了,充满了热情。”谢会盈笑着说。

暴雪毁棚 重择品种

  创业,选对项目很重要。谢会盈进行多次市场调研后,发现我市的甜瓜种植市场前景广阔、竞争小。2017年春季,他从阎良购买了品种为“绿宝”的一种圆形绿皮甜瓜种子,预计出苗约6000株,但由于缺乏经验,出苗率只有一半。虽然当年产量稍低,但销量却不错,“每天能卖600多斤甜瓜,甜瓜供不应求,看来产品选的没错。”第一年火热的销售情况给了谢会盈继续的信心。
  有了第一年的种植经验,就在谢会盈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2018年元月份一场暴雪压毁了大棚。“当时我就在棚边上,差不多是眼看着大棚垮塌了,我一下子就懵了。”谢会盈说,虽然当时苗子还没栽进去,但仅大棚就损失了十多万元。一看大棚毁了,其他几个股东也没了种植的信心,都选择了撤股,只剩下谢会盈一人面对残局。
  到底还要不要继续?他也动摇了。犹豫间,想起在地里忙碌时的那种快乐和村民感谢他的话,他决定不能半途而废。一边申请相关部门的补助,一边雇人修复大棚,很快补助款到位,大棚修复完成。谢会盈紧接着又到山东考察市场,这一看,他又有了新的想法。
  “要想致富,就得发展特色。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样就有了市场优势。”谢会盈在山东发现一种外形和羊角相似,皮薄汁多,外脆里酥的甜瓜——羊角蜜,由于它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而且,在我市羊角蜜甜瓜几乎无人种植,正好符合他的产业发展思路,了解了羊角蜜的种植方法和生长习性后,谢会盈当即决定引进羊角蜜甜瓜,打好“特色”这张牌。
  在充分掌握了育苗和种植羊角蜜甜瓜的技巧后,今年春季,羊角蜜甜瓜出苗率达到了80%以上,7000株羊角蜜按时移栽到大棚里。

采摘体验 销售火爆

 
  早在决定种植甜瓜时,谢会盈就已经确定好销售模式。
  不自己到市场上零售,不批发。“让顾客进园采摘,看上哪个摘那个。”谢会盈之所以选择这种模式,是因为羊角蜜皮薄、果实较脆不宜保存和长途运输。“一来,从外地发回来的羊角蜜经过长途运输大多不新鲜,影响口感,人们肯定更喜欢新鲜可口的,搞采摘肯定受欢迎;二来把我们当地的运出去成本也大,不划算。”
  无疑,谢会盈的尝试是成功的。7月15日,他将甜瓜采摘园正式开园的消息在微信、抖音等平台上一发出,就受到了人们的热情询问。“一天差不多能卖近一千斤,一斤十元钱,顾客多了,瓜都不够采摘。”谢会盈笑着说。
  7月25日,开园第10天,记者来到谢会盈的羊角蜜大棚,香气浓郁,一个个成熟的羊角密甜瓜吊在瓜蔓上,十分喜人。当天天气炎热,一批又一批的市民赶来游玩采摘。一位从商州过来的顾客带着孩子正在挑选甜瓜,她说:“以前都是草莓、樱桃采摘,感觉甜瓜采摘很稀奇,带娃来看看,还能让娃多认识些植物。”
  一旁给顾客称甜瓜的谢会盈介绍,今年羊角蜜甜瓜长势不错,亩产5000多斤,从开园到现在,已经销售了1万多斤,预计采摘会持续到8月初结束。“这瓜现在不仅是给我自己种,我还希望靠甜瓜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谢会盈说,目前,来大棚务工的劳力有12人,平均每人年增收2000多元,他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带动周边一起搞起种植的村民有四五户。从其他乡镇来参观学习的农户超过30人。“我的日子甜不算啥,大家心里都甜滋滋的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