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扶贫路上洒真情
南晓文
文章字数:1760
  近日,柞水县红岩寺镇红安村贫困户谢传海喜迁新居,当帮扶干部党显委搀扶着他走进新房时,谢传海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没有你的帮扶,我也住不上这样的好房子,我们全家一辈子都忘不了你的恩情。”

贫困家庭来了个“娃娃干部”

 
  今年64岁的谢传海是一位退伍军人,为人诚实,他勤俭持家,吃苦耐劳,日子过得很平稳。2013年在地里干活时突然晕倒,送往医院诊断为脑出血。经过两年多的治疗,花光了家中积蓄,但还是得让人扶着走。家里的顶梁柱失去了劳动能力,老两口都身患残疾,没有经济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窘迫,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
  2016年初春,结对帮扶责任人红岩寺镇民政干部党显委第一次来到柳木沟,同谢传海一家进行座谈,问他家里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得知他是今后帮他家脱贫的包扶干部时,谢传海的妻子张义凤用不屑的目光看着眼前这位小伙子,心想:“让这样一位年轻娃帮扶我家,脱贫致富怕是没指望了。”党显委看出了她的心思,他不厌其烦地向其介绍政策,想早日赢得大妈的信任。
  得知谢传海家的柴火快要烧完了。第2天,党显委在村上请了6个人,在谢传海的自留山上砍了几十捆柴火,解了燃眉之急。张大妈高兴地说:“这次给我老两口帮了大忙,这些柴火今年一年都够烧了。”

不是亲人胜亲人

 
  谢传海一家住在柳木沟岔沟垴,距离沟口的公路两公里,其中一半路程都是羊肠小道,只能靠步行,交通十分不便,由于儿子在外务工,谢传海行走不便,每次到街上买药、买生活用品都只有妻子张义凤自己跑,张义凤患有大骨节病,手脚不方便,往返一次需要大半天时间。党显委告诉她:“以后要买什么东西给我打电话,我入户走访时就给捎来了。”一次张义凤需要购买肥料种洋芋,100多斤一袋的化肥,她根本没办法运回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党显委打了个电话,当时党显委在别的村下乡,接到电话立马赶回来,在街上买了化肥,用车送到沟口,请人给大妈送到家里。每逢端午、中秋、春节他都要给老两口送粽子、月饼、米面油等慰问品。几年的帮扶,使谢传海一家人对他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改变,他也和这家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张大妈逢人便说:“逢年过节,显委给送吃送喝,比我儿子都好。”
  2018年3月的一天,张义凤感到头晕头痛,四肢无力,冷汗扑面,谢传海心急如焚,给在西安打工的儿子打电话。儿子需要4个多小时才能赶回来,邻居怕耽搁大妈的病情,建议他给帮扶干部打电话,大家按墙上明白卡上面的号码拨通了电话后,党显委了解了情况催促他们赶快把老人往沟口送,大伙匆匆忙忙地把张义凤背到沟口,党显委立马用车将大妈送到商洛市中心医院进行治疗,把住院手续办好了,谢传海的儿子也赶到医院,他把一切安排妥当后,才在月光下踏上回单位的路。

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谢传海家住的三间土坯房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加之居住地段偏远,交通极其不便,党显委知道,要彻底改变这家人的贫穷面貌,必须实施易地搬迁。他向谢传海讲搬迁的好处,谢传海坚决不同意,他就做张大妈的工作,张义凤受够了交通不便、没有水吃的苦头,同意搬迁。他又和大妈一块做谢传海的工作,张大妈对丈夫说:“搬迁是好事,娃不会害我们的,我早就不想在这穷地方待下去了。”谢传海不高兴地说:“搬到镇上没有地种吃啥呀!”党显委向谢传海保证搬迁后生活一定有保障,谢传海这才放下心来。
  2018年8月,接上级通知,贫困户在拿到钥匙前每人要交2500元,党显委告诉谢传海,他家要交7500元才能分到新房子,谢传海家没钱,向亲友筹借了3000元,还差4500元钱,党显委用自己的工资垫上,谢传海拿到新房钥匙。
  为了实现自己在两位老人面前许下的诺言,他帮助谢传海发展土蜂养殖8箱、种植猪苓50窝、洋芋两亩、玉米3亩。谢传海的儿子在西安务工,没有技术,只能干一些繁重的体力活,经常没有活干,一年挣不到几个钱,党显委把谢仁平从西安叫回来,托付给搞房屋装修的亲戚,嘱咐亲戚一定要帮助谢仁平学会这门手艺。5个月后,谢仁平熟练地掌握了房屋内外涂白和简单的装修手艺,党显委四处奔波给谢仁平找活干,月亮坪贫困户安置点装修,谢仁平白天给别人干活挣钱,晚上加班加点给自己装修,就这样谢仁平没请一人,自己将房子装修一新,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
  党显委在脱贫路上用真心换得谢传海一家的真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在他的帮扶下,谢传海一家生活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也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