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李 璐
文章字数:1373

万仁有每天都到附近山上放牛
   
  今年49岁的万仁有,是商南县过风楼镇炭沟村青树组的一名贫困户,家中共有4口人,两个孩子大学在读。在2017年开展脱贫攻坚数据清洗工作中,他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万仁有没有气馁,也没有退缩,在县、镇、村干部的大力帮扶下,先后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通过不懈努力摆脱了贫困。2019年初,他被评为“致富带头人”,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万仁有正昂首阔步,奋力描绘人生最美的画卷。

历经坎坷不低头

 
  万仁有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收入不高,但家庭和睦,孩子们健康成长,万仁有也很满足。2008年因一场意外,他不幸摔伤了腿,至今,腿上还有两块钢板尚未取出。从那以后,他也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作,这对他的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让这个本就经济上紧巴巴的家庭雪上加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万仁有禁不住红了眼圈:“当时家里艰难得很,穿衣吃饭都困难,我平时不敢出门,生怕别人笑话。”万仁有并没有因此意志消沉下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家撑起来。之后的几年,虽然他辛勤劳作,但是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了,想改变家庭的命运仍无比艰难。

精准施策助脱贫

 
  2017年经过精准识别,万仁有一家被纳入了贫困户。从此,他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商南县中医医院驻炭沟村第一书记王双禹是他的帮扶人,经常到他家慰问聊天,帮助照顾他和家人的生活,了解到他家中的困难后,王双禹结合万仁有的发展意愿,为他制订了详细的产业帮扶计划。刚开始万仁有还有不少顾虑和担心,生怕自己做不好,看到驻村干部积极帮助自己,终于鼓起了搞养殖的信心。
  2018年刚过完年,他便到河南省西峡县实地考察,买回30头长白山羊,又从同村村民手中购买4头黄牛,在村上和包扶单位的帮助下建起了圈舍。从买牛、买羊羔、打扫圈舍卫生开始,万仁有经常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着,有时候怕牛羊出意外,他要照看到凌晨四、五点,从来不嫌苦和累。于是,养殖事业一步步发展起来。
  人勤家自富,在原有的牛羊基础上,他增加了1万袋香菇和30只土鸡。为了掌握更多的种植养殖知识,他积极参加村上开展的农林技术培训,主动找养殖经验丰富者请教。2018年万仁有家收入两万余元,他高兴地对帮扶干部说:“香菇采摘后又能多增加1万多元的收入,十多年了,我终于打了场翻身仗。”
  “当贫困户并不是件光荣的事,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老百姓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坐等着别人送来慰问品,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心里踏实。”在与一些村民交流验时,万仁有深有体会地说。

喜获殊荣展笑颜

 
  2019年初,万仁有被商南县评为“致富带头人”。谈及领奖时的心情,万仁有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是没有精准扶贫,我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贫困,更不可能致富。我要给脱贫攻坚政策打100分,满分!”
  提起万仁有,炭沟村的干部最有发言权:“作为一个贫困户,万仁有从来都是不等不靠,他勤劳能干、积极上进,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是对他的表彰,更是对其他贫困户的激励,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爽朗的笑声,简单的打扮,朴实的话语,从这个饱经风霜的农民身上,丝毫看不出犹豫和悲伤,反而充满了积极乐观的正能量。作为致富带头人,虽然已经脱贫,但是万仁有并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今后,他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日子,同时发挥好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