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移民新房托管好
文章字数:596
编辑同志:
  读了贵报7月27日第4版刊登的《开启旅游扶贫的新模式》一文后,我一直有种想说几句话的感觉。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山大沟深,属于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这是长期存在的现实。近年来,随着商洛交通环境的极大改善,随着“秦岭最美是商洛”的旅游品牌深入人心,全市全域旅游得到长足发展。如何利用商洛山大沟深、山清水秀等自然优势,让旅游在扶贫中带来我市群众更大的效益?柞水县营镇社区民俗体验区项目,的确为我们提出了拉长旅游产业链条的新思考。
  近年来,我市在移民搬迁中,将大量深山的群众,集中搬到交通环境较好的地方安置,在有效改变了村容村貌时,让移民搬迁群众也享受了扶贫政策的最大福利。
  营镇社区采取由“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将群众的新房入股托管起来,实现群众年年分红,我为他们的这一做法叫好。因为他们以“能人办旅游,旅游带扶贫”为切入点,将旅游业作为带动乡村脱贫、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通过推进旅游产业和扶贫开发互动互促、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笔者认为,旅游扶贫不是简单的、单方面地给钱给物帮扶,而是开发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地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实现脱贫的开发式、产业化扶贫方式。营镇社区没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和坐享其成,而是积极开拓旅游市场,做大适合自身的旅游产业,这样的做法值得思考。
  读者 陈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