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启动免费产前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文章字数:533
  本报讯(记者王孝竹)8月6日,商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商洛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召开全市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启动会。来自各县区卫健局、妇幼保健院的80多名工作人员前来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中介绍了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的服务对象、筛查时间及内容、筛查流程、筛查结果告知方式以及阳性病例随访管理要求。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服务对象需夫妇至少一方具有商洛户籍,或夫妇非商洛户籍,但女方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孕妇持身份证在辖区卫生院或社区服务中心首次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时,领取含有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明白卡的《母子健康手册》和免费筛查服务凭证,即可在筛查时限内进行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据市卫健委副主任李高志介绍,出生缺陷是导致儿童死亡、患病、伤残及影响生命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给患儿及家庭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和痛苦,对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出生缺陷已成为一个国家很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实施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是当前预防出生缺陷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据悉,该项制度每年惠及全市2.25万名孕妇、2.27万名新生儿,直接减免筛查费1000多万元,将对预防控制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