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爱岗敬业好司机
——记商洛好人冀鹏毅
文章字数:1577
  

本报记者 余婷

 
  冀鹏毅是市公交公司1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自从进入这一行业,他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以极大的耐心和爱心服务乘客,奉献社会。他因在公交一线勤奋工作,爱岗敬业,被评为我市第二季度“商洛好人”。
  今年36岁的冀鹏毅是洛南人,自2015年调入市公交公司以来,在驾驶员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潜心钻研,不断提高自己驾驶技能,车辆出现一些小毛病、小故障也是自己排除,他所驾驶的公交车从未出现过交通事故。他坚持每天提前到岗,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仔细排查;他非常爱惜车辆,注重车辆日常保养,每天上下班前都会对公交车内外进行清洁,多年来这个习惯从未间断过;车辆出现故障,他总是在一旁陪着修理人员,直到车辆修好后才放心回家。在多年的驾驶公交车过程中,冀鹏毅始终坚持尽职尽责,热心服务,处处替乘客着想。遇到高峰时间尽快疏导乘客。对待老人或行动不便的乘客,他细心又耐心,他们上车时,他从车内反光镜看到他们坐好了再起步发车,他们下车时,他从外面反光镜看到他们离车远了再开车。遇到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他提前将车停下,避免因拥挤而发生危险。2016年2月早班,冀鹏毅驾驶15路公交车到达商洛职业学院终点站,发现车上有个老太太不肯下车,面带愁容的在车上来回徘徊,询问后得知老人坐过站了,但又搞不清到什么地方去,也不知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见此情景,冀鹏毅心想不能让老太太走失了,于是对老太太情绪进行了一番安抚后,让老太太继续坐在车上。在返程途经城郊派出所时,他把老太太交给派出所民警,后在民警的帮助下,老太太顺利回家了。2018年国庆节期间,冀鹏毅胃病复发,公司领导让他休息。但他觉得1路公交车线路长,途经许多所大、中、小学校,乘客相对较多,国庆假期间、人流客流量增加,更不能减少车次。于是,他吃了几片药后又马上投入工作,没有耽误一个班次。他还在2路、8路、15路、16路公交车上工作过。从走上公交车驾驶员这一岗位,多年来他没有请过一天假,出勤率达到99.8%。
  平时工作中,除了钻研安全驾驶技术和简单故障排除外,他还认真研究和分析乘客的不同心理和需求,因人而异提供不同服务。当外地乘客乘车时,他耐心解答所问,指导换乘线路;当农民工携带行李上车时,他会主动帮他们提拿行李;当老弱病残、孕妇乘客上车时,他会主动搀扶他们,动员其他乘客为他们让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没有零钱买票的事情经常发生,每当此时,冀鹏毅都会想办法帮乘客解决,让乘客顺利到达目的地。有次一名乘客没有零钱,只有一张面额50元的钞票。冀鹏毅帮忙动员车上乘客为其破零无果后,让这名乘客这次先不投钱了,下次乘车时多投1元钱。“你的服务态度实在令我感动,我今天投这50元,相信你会给我找回49元。”乘客感激地说着就把50元投到了票币箱。他急忙向乘客解释道:“司机没有打开票币箱的钥匙,不过你的钱不会损失,我会给公司打电话说明情况,你记住车号,明天去公交公司领回你的49元钱。”第二天,这名乘客在取回自己钱的同时,对公交公司的服务夸赞一番。
  拾金不昧是公交车司机应有的品质。冀鹏毅有次打扫车内卫生时,在座椅下发现了一个包,里面装有农合疗本、身份证、存折。他在把包交给公司的同时,用微信发朋友圈帮忙寻找失主,最终找到了张村镇的失主,得以让包物归原主,避免了对方的损失。还有次他在当班途中捡到钱包,为了不耽误工作,在公交车行驶到中心广场执勤的特警车处,把钱包交给了执勤特警。多年来,他先后8次把遗落在公交车上的财物交给公司,公司都想方设法联系到了失主。
  公交车驾驶员是一份普通的职业,但它又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冀鹏毅多年来总结出一条工作经验,那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公交车司机,除了认真工作、提升技能、保持车辆整洁外,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有耐心、有服务乘客精神。他认为,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用真诚与爱心认真工作,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就会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