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中药材自述
曹小军 吴小青
文章字数:1769
  我叫“中药材”,是华夏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劳动人民为了战胜瘟疫和疾病,通过不断实践和总结,逐渐发现并认识了我。数千年来,我为中华民族的健康与繁衍生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的家族十分庞大,共拥有12807个家庭成员。这些成员中,既有植物类,也有动物类,还有矿物类。其中植物类最多,约占总数的87%;动物类约占12%;矿物类最少,不到1%。
  祖国大江南北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有我的兄弟姐妹。号称“中华龙脉”的大秦岭,是我的最佳适生区之一,“秦地无闲草”就是最真实的写照。秦岭南坡的商山洛水,更是我最温馨的家园,这里生活着我1192个兄弟姐妹,丹参、黄芩、桔梗、连翘、金银花、五味子、天麻、猪苓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其中天麻大哥驰名中外,金银花姐姐貌压群芳,丹参兄弟成功跻身陕西“十大秦药”,还有最近刚刚荣膺商洛市“市花”的连翘妹妹更是闻名遐迩,可见“商山多灵药”之说一点也不算夸张。
  我的祖籍原本在深山老林里,直到2600多年前,家族中的个别成员才有幸被人们请出深山,移居农田。据史料记载,唐代人们开始了对中药材的种植实践,清代进入大规模种植时期,但真正多品种、大批量的种植还始于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尽管如此,祖籍深山的历史已在我的骨子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迄今为止,生活在深山老林里的兄弟姐妹的品质依然远远优于走出大山移居农田的同胞。
  我秉性耿直,爱憎分明,你若顺应我的脾性,合理使用我,我将会为你消除病痛,使你康身健体;否则,你若违背我的意志,用错了我,那不仅会加重你的病痛,甚至还会使你遭遇生命危险。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自然界的万物也是如此,它们长期生长在某个特定的地方,受当地气候、土壤、人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久而久之就会逐渐形成最适应于当地生态条件的类型,如果再令其移居他乡,往往会表现出各种不适应的状况,这就是所谓的“道地性”。我们中药材家族也最讲究“道地性”,每一个兄弟姐妹都有特定的道地产区,如果强令他们背井离乡,到了新的地方,即使生长发育得再好,其品质与原道地产区相比也会大打折扣。这是因为我的品质优劣绝不能只拿生物量的多少来衡量,而更应注重“含金量”。我不仅在乎“外树形象”,更看重于“内强素质”,有一句话说得好:“药材好,药才好。”正是这个道理。
  我的家族中还有一些特殊的群体,他们既可以药用,亦可以食用,也就是说中药与食物属同一起源,这就是著名的“药食同源”理论。如金银花、桔梗、天麻、山茱萸、杜仲、黄精、葛根、山楂等,都是我家族中“药食同源”的同胞。目前,这类既可以药用也可以食用的“药食同源”同胞,在我们家族中共有110个之多。
  近年来,国家对中药材的振兴高度重视,已把我们列为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迫切,越来越重视科学保健和科学养生,我们家族在一定程度上也已成为健康养生的“代名词”。特别是随着“药食同源”理论的诞生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全社会对我的需求量在预防机制中成倍增加,近年来“健康中国2030”国际战略提出的“预防为主”和“治疗未病”的理论,更是为我们家族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全社会对中药材的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原来祖籍深山的部分野生同胞种群数量因过度采挖而濒临枯竭,有的因抢采掠青而“早产”夭折,个别种群甚至已被斩尽杀绝。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大面积的人工种植为我的繁衍生息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特别是近年来全国掀起的脱贫攻坚浪潮,更是把中药材作为“朝阳产业”的强力“助推器”。据统计,目前我们家族已有200多个成员可以通过人工种植得以更好地繁衍生息,其中六七十个同胞已通过人工种植形成了较大的规模,三七、人参、地黄、白术、川芎、红花等大宗品种已不再依赖野生种群。
  虽然大面积的人工种植为我们的繁衍生息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但人们在种植过程中重产量轻质量,滥施农药、化肥、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等不良行为,已直接导致我的品质每况愈下,也严重影响了我的临床疗效,还损害了我的良好声誉,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哦!
  我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全民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我、爱护我,并合理开发利用我,我愿成为大家的健康使者,为中华民族的健康事业赴汤蹈火,鞠躬尽瘁!